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也曾责怪我们 一直爱着我们
好老师 能记一辈子
2020年01月01日 13:24: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1月1日讯 在近日的报道中,地理老师丁晓涵让学生用地理知识写三行情书,短短4天,她被700封情书包围;美术老师姚奕冰,把试卷倒数第二大题的加分题,变成了趣味十足的“送分题”:老师在你心目中是什么形象?俏皮的4个选项,简直要了学生的“命”。

  百变老师,哪一款才是你的爱?很多读者在有关报道下面写下了关于老师的记忆。

  有笑有泪,这大概就是每个人的学生生涯。回头看,那些曾经责怪我们、爱着我们的老师,在记忆里都成了可爱模样。

  杭州徐阿姨的回忆:在老师家打地铺

  给我们留言的徐黎菁阿姨,68岁,是个老杭州。回忆学生时代,很多细节都已经模糊,但好老师的形象却非常清晰。

  上世纪六十年代,徐阿姨在卖鱼桥小学上学,到了五六年级,换了一个班主任,叫黄健庭。这个“庭”字,徐阿姨只记得音,不知道准确的是哪个字。

  “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时候国庆节,街道上有活动,但是要交通管制,外面的人进不去。”徐阿姨说,黄老师的家,就在管制范围内,应该在狮虎桥附近。

  好几个同学想看活动,黄老师想了个办法,让大家都去他家住,这样第二天就能上街观看了。黄老师家很拥挤,估计只有十几平米,师母还在坐月子。“大家就打地铺,三四个同学挤在一起,到现在都还记得,太开心了。”

  还有一件事。小时候徐阿姨身体不好,老要缺课,黄老师白天上课,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来为她补课。“那时候我奶奶还在,老在我面前说,你们那个黄老师真的好,天那么黑了,还过来补课,不容易的。”

  平湖费叔叔的回忆:老师把杨利伟请到学校

  52岁的费叔叔是嘉兴平湖独山港镇人,说起好老师,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是黄姑中学姚爱英老师。

  费叔叔说,他的女儿曾在黄姑中学就读,学校风气非常好,“不追歌星追科星。你说好不好?这就是那时候提出的口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学校刮起一股明星风,黄姑中学也不例外。时任黄姑中学少先队辅导员的姚爱英老师,借着“澳星”成功发射的契机,提出“不追歌星追科星”,组织学生给远在北京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寄去慰问信,夹在信里的还有大家凑起来的181.2元钱。

  钱不多,却表达了这所乡村中学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支持。听说当年看到这封信,不少科学家落泪了。

  不久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给黄姑中学回了信,黄姑中学“学科星”活动也拉开序幕。“两弹元勋”钱学森曾委任工作人员写信给姚老师,请她代为嘱咐同学们好好学习、为国争光。

  20多年来,姚老师带领学生北上二十几次,近距离接触航天科学家,还邀请科学家和航天英雄来平湖交流。

  2006年,姚老师要退休了。1月,她把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请到黄姑中学,引起了轰动。

  姚老师曾说过,带同学们追科星,并不是说要让大家都去造火箭卫星,这是不可能的,但通过这种交流和学习,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精神。

  富阳方老师的学生们:老师突然倒在毕业典礼上

  读者“130****7623”留言:“我今天说的老师,他活在学生与家长的心里。”他说的是富阳二中的方叶平老师。

  2006年,方叶平接手新高三。新的班级突出问题是男生女生各成“派系”。方老师马上召开主题班会,抽出二十个同学站成两排,口令一下,请前排的同学闭上眼睛,放松身体向后仰倒,后排同学一定要扶住。方老师通过这个游戏,让学生懂得什么是“信任”。这次班会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2017年5月16日,富阳二中正在举行高三毕业典礼,方老师上台做了开场宣讲。报完幕后,他坐到台下,突然毫无征兆地倒下了。

  方老师猝然离世,不少他曾教过的学生自发回到母校表达哀思。学生王一哲的家在杭州,有一年暑假在学校里没有晚饭吃,是方老师骑着电动车买菜,烧给他吃。汪鑫炜回忆:“有一年暑假,方老师冒着高温家访,全班47名同学一家都没拉下。我家在常安镇幸福村,道路又弯又窄,他的车差一点开进了田沟里。”

  “对我而言,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这是方老师生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标签: 教师;学生;形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01482409558798.png

好老师 能记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