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隐私信息下线 滴滴顺风车6日重回杭宁金
2020年01月04日 09:02: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滴滴顺风车在北京等10个城市已恢复上线一段时间

  浙江在线1月4日讯 因为两起安全事件,滴滴顺风车被叫停,这一停就是一年多。

  1月3日,滴滴顺风车宣布,1月6日9点起,顺风车将重新在杭州、宁波、金华、上海、中山、南宁、惠州、石家庄等8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首先提供5点至20点市内(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浙江三地下周一开通滴滴顺风车

  试运营城市将达18个

  2019年7月18日以来,顺风车陆续公布了整改方案,并上线公众评议会、召开用户恳谈会,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2019年11月20日,哈尔滨、太原、常州、沈阳、南通5座城市整改后率先试运营。12月23日,上线了北京、武汉、佛山、南昌、长沙5个城市。算上这一次上线的8个城市,试运营顺风车的城市将达到18个。

  滴滴顺风车是2015年6月上线的。根据滴滴对外公开的数据,在顺风车业务上线三年多时间内,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截至业务下线前,顺风车的日订单量达到100万至200万单,按滴滴全平台2000万至3000万单的日接单量估算,占比接近10%。

  在滴滴顺风车消失的一年多时间中,嘀嗒、哈啰等竞争对手迅速补位。

  嘀嗒顺风车向记者透露,截至2019年9月,其顺风车运营城市超过350个,用户数量达到1.3亿人,车主数量达到1500万。

  就在前几天,哈啰方面公布数据,顺风车上线一年时间,已经获得了1200万个车主的认证,总共完成顺风车订单8000万单。

  女性用户长距离出行

  司机及合乘乘客需人脸识别

  试运营的滴滴顺风车产品方案,在用户准入审核、司乘规则设定、安全功能升级、行程保障、女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在注册阶段,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滴滴还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车主和乘客注册顺风车时均需要提交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车主注册时平台以动态拍摄方式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防止证件造假。

  在车主端,去掉了附近接单功能、限制常用接单地点,并规定了接单次数。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杭州,一名车主一天只能接4单顺风车。滴滴表示,顺风车的本质是合乘出行,这也是为了抵制非法营运行为。

  在用户端,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的一切敏感信息会永久下线。

  注册完毕之后,在初次使用顺风车前,车主和乘客需完成安全任务及安全教育学习。

  紧接着,司乘发布行程、顺路匹配后,进入双向确认机制“防挑单模式”:车主可对顺路乘客发出合乘邀请,乘客会收到多个邀请并根据车主信息进行选择确认。

  在上车前,滴滴顺风车还提供了信息核验卡的功能,司乘双方可以根据核验卡提供的头像(到达上车点前才提供)、车型、乘客人数等信息在上车前进行二次确认。

  在女性用户保护方面,通过滴滴顺风车女性安全助手,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司机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当行程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即时预警提示并通知紧急联系人;女性长距离出行,要求合乘用户(司机及合乘乘客)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侧自动开启行程录音(加密上传平台)等。

标签: 女性用户;顺风;车主;人脸识别;上线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04570027908993.png

隐私信息下线 滴滴顺风车6日重回杭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