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干了15年快递 初中毕业的他今年上大学啦
2020年01月04日 09:04: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工作中的张礼朋

张礼朋的录取通知书

  浙江在线1月4日讯 在一大拨90后、00后快递小哥中间,1983年出生的张礼朋,很容易就被注意到。到底年长了几岁,张礼朋显得更加沉稳,话不多,但手下动作却麻利得很:不用剪刀,靠巧劲儿,稍微一用力,胶带就断了,封好一个箱子顶多三五秒钟。

  作为一名快递小哥,除了必备技能“手撕胶纸打包”外,张礼朋的日常其实很简单:早上理货,派件,下午收件、发货。

  不过,很快,他就要多一项任务:上课。

  “张礼朋同学,经浙江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审核批准,你已被我校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录取。”一个月前,张礼朋终于收到了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欣喜之余更是感慨:“上一次被叫‘同学’,起码是20多年前了吧。”

  快递小哥成群结队考大学

  面试时只有几分钟准备时间

  和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不同,张礼朋所在的顺丰大江东站点,最主要的客户是当地的生产企业,临近春节,商务件的往来特别频繁。眼下这个节点,张礼朋和同事们比平时更忙。

  忙归忙,心里的盼头却是足足的:忙好了年前这一阵子,张礼朋就可以回安徽老家,跟父母、孩子团聚了。

  “今年要多休息几天,大年初八亲妹要结婚。”再加上张礼朋考上大学,今年,这个大家庭算是双喜临门了。

  一名普通的一线快递小哥,怎么会想到去考大学?张礼朋解释,事情要从2019年下半年说起。当时顺丰工会的退伍军人沟通群里发了一则群公告: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高职扩招(第二阶段)。

  “吸引我的第一点是全日制,虽然是线上学习为主,但是教学标准、学习要求不降低,三年的时间每天都要学习;其次,跟函授相比,毕业证书含金量挺高。另外就是国家政策好,我们退伍军人还可以减免学费。”

  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张礼朋第一时间在主管那里报了名,他选择报考的是快递运营管理专业。

  后来,张礼朋知道,很多人都报名了。张礼朋告诉记者,报名之前一段时间,听说公司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忙着评职称,现在轮到了快递小哥考大学,学习氛围很浓,大家都想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

  到了面试那一天,张礼朋一早就开车去了学校。

  “这次招考,快递专业是大热门,说不紧张是假的。面试的时候,对面坐着6位考官,给了一道考题,内容是有关在和客户沟通过程中,如何化解矛盾等。只有5到10分钟的时间准备。”

  张礼朋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洋洋洒洒阐述了观点:跟客户相处,时间久了,客户从“上帝”变成了朋友;小哥知道客户的性格,而客户相信小哥的为人……

  最终,张礼朋和其他50多名快递小哥拿到了宝贵的录取通知书。

  一线快递干了十四五年

  上大学能提升职业发展空间

  “你觉得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冷不丁,张礼朋向记者抛来一个问题。

  回想起小时候的不懂事,张礼朋不是没有遗憾。“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高中没毕业,就学修摩托车。”后来又入伍当兵,当了两年义务兵,2004年年底退伍。

  退伍后先是去干了几个月的公司保安,直到认识了一位顺丰小哥。

  “一问收入还不错,有四五千块钱一个月。我做保安每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1400元。刚好自己有辆摩托车,我就去面试了。”

  算起来,张礼朋在快递这个行业已经干了十四五年,一起进公司的人,有的做了高管,有的转了行,而他自己,还是一名普通的收派员。在大家看来,他就是身边那个骑个电瓶三轮、一口蹩脚普通话、学历不高、脾气急躁的快递小哥。

  “顺丰内部有各种提升计划,但是我可能更适合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主要还是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了一点。”学历成了张礼朋心头的一道过不去的坎儿。

  在同事们看来,张礼朋其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小哥,为人本分,工作踏实、负责,跟客户的相处也一直不错。

  “不少客户都成了朋友,他们在办公室时会请我喝奶茶、吃水果;如果人不在,就把包裹放着,我去取就好。看看单子上的字迹,基本就知道是谁发的包裹,各自有什么要求,我们已经很有默契了。”张礼朋说。

  这些社会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现在,张礼朋在杭州买了车,在老家造了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不管是快递行业,还是外卖行业,只要自己肯钻研,能吃苦,都应该被尊重。毕竟,每个人的社会分工不同。

  “感谢国家认可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有机会进行专业学习、系统学习,给了我们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也让这个行业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与认可。”

  张礼朋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学子们,一定不要虚度光阴。

  张礼朋说,自己也常会教育上小学的儿子。不同的是,现在前面多了一句话:“老爸马上40岁了,还在学习,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标签: 客户;面试;快递;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04570933821268.jpg

干了15年快递 初中毕业的他今年上大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