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守初心 笃定前行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07日 10: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7日讯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舒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凝聚起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力量,推动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守初心 增强制度自信

  2019年8月,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为我省人大工作发展擘画了蓝图。

  鲜明的导向,就是奋进的力量!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担当。

  2019年6月,初夏时节,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启动。全面梳理近年来常委会和机关的171项制度,制定修订相关制度25项;紧密对接“三服务”活动,常委会领导分赴各地蹲点调研,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次次叩问初心,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联系代表和群众机制、改进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年12月,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我省精心举办理论研讨会、立法座谈会等活动,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研讨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展示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不断增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设立9个专(工)委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机制,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讲好浙江人大故事……过去一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大地展现出更为丰富、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和时代亮色。

  担使命 提升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如何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这是一道必答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引领改革创新、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2019年10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执行情况调研,组织全省各级人大代表3.6万余人次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监督。针对代表和基层反映集中的7个方面、51个重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快打造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领域和农村基层延伸等建议,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即,将要在会上审议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备受关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全省上下联动的方式,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对220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问卷调查,重点走访100余家企业,共收集和梳理问题253个,其中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54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省人大常委会把《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2019年排名首位的一类立法项目,在条例草案审议、修改过程中召开50余场座谈会征求意见,不断总结提炼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经验,为我省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提供法治引领和保障。

  “3800万元!街道人大工作试点真给力!”2019年6月,10余年来首次摸清街道的国有资产家底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顺祥非常振奋。这得益于街道居民议事会的建议和推动。

  省人大常委会部署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并同步开展地方立法。今年1月1日,《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正式实施,对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地位和职能等进行明确,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7件,通过12件,批准设区市法规35件,开展15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有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办实事 彰显民生温度

  “破损的垃圾桶都换了,各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异味少了。”2019年11月,面对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县人大代表的回访,象山县大徐镇环卫中转站保洁公司负责人王湘福如实介绍。在大徐镇,人大代表实体联络站、网络联络站、一线联络站“三站一体”的代表问情体系,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

  站点选址在一线、代表履职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把人大代表联络站设在了农村搬迁指挥部,36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当好“政策解读员”和“搬迁服务员”。

  人大代表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主体地位,出台深化全省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提质、扩面、增效,目前建成代表联络总站、联络站、联络点4893个。

  回应民生新期待,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上下联动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收集64类、1万余条基础数据,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出实招硬招。《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一部部饱含民生温度法规的出台,把“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推进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推进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荐工作,去年全省共票决(票荐)民生实事项目9919件。

  新年伊始气象新。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制度优势,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人大工作;浙江省;联络;治理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守初心 笃定前行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