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颗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01-13 04:24:39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李晓鹏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民营企业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七山两水一分田”的浙江,人多地少,硬是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不仅人均收入和经济总量位居前列,上市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也全国领先,省会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数也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

  民营企业,通过百姓的一双手、一双脚、一张嘴,通过“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才闯出了一片天。而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则更加强调“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从“四千精神”到新时代浙商精神,既是传承,也是升级。

  归根到底,这片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浙商和浙商精神,离不开时代的开放包容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离不开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浙江是市场经济先发地,许多新的市场主体从这里诞生,许多新的经济模式在此萌发,许多新的改革从这里启动,从发芽到长成参天大树,既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用立法的形式予以肯定。在此之前,笔者曾经报道过《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的出台。而今天,在本次省两会上,将进行《浙江省民营企业促进条例(草案)》的审议和讨论,这份条例,同样是“首创精神”和浙江精神的体现。

  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宝贵财富。与三位来自民企的省政协委员的对话,让我更加真实体会到了他们对这份条例的认可和期待。他们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对民企发展强烈的信心以及从条例的制定中寻找到发展的机遇。浙江的民营企业是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最不怕的就是竞争,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而在付诸代表审议、委员讨论的这个条例中,不仅提到了公平准入、企业融资、权益保护、民企规范健康发展等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还特别提到了要规范行政行为,确实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的决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信心,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标签:民营企业;浙江;条例;高科技企业;发达省份;经济总量;上市公司;独角兽;分田;民企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