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助推浙江营商环境最优 清洁能源示范——国网浙江电力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年01月13日 04:0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晓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温州奥康集团的C2M智慧体验馆内,1分钟一键定制,10分钟内派单,7天完成产品生产。数字化使传统制造业迎来“智”变,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在乌镇,5G无人巴士专用充电桩支持无感支付、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全感知智能配电房呈现“镜像世界”、362套“神经元”路灯静默闪耀……智慧电力,为智慧城市赋能。

  种种新场景,已逐渐植入浙江人的日常生活中。它们背后,是一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源源不断的能源流和信息流交织,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强化安全供电保障,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最多跑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率先引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在国家电网实施新时代战略中争站排头、在浙江能源革命中勇立潮头,全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智慧”

  2019年,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电力数据保持稳定增长,全省用电负荷七创新高,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全社会最高负荷8517万千瓦、同比增长6.1%。面对高负荷、强台风等考验,国网浙江电力以可靠的能源支撑,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保障浙江能源供应的基础。2019年11月30日,温州南麂岛联网工程正式投运,南麂岛从此结束了浙江最后一个“孤网”镇的历史,用上了来自大电网的充足电能。距南麂岛东北300公里外,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中国“智”造解决世界难题;全省投运第50座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变电站数量和容量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省级电网第二;加快四川白鹤滩送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陆续建成钱江输变电、浙西南电网补强等一批重点工程……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坚持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放在首位,全年投入电网建设资金314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121项,线路长度2194.72公里、变电容量2364万千伏安。

  配电网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基础,也是大电网的“毛细血管”,它分布在角角落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在浙江正在成为“看得见的未来”。在杭州钱江世纪城、环西湖等区域,“就地自愈”的配电网复电模式,实现了故障下的客户“秒来电”。在宁波,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与配电网深度融合,已建成427个配电物联网智能台区,台区内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在乡村,25个“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示范区建成,一张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配电网正在形成。

  在杭州钱江世纪城的珑悦小区若发生用户停电故障,可能在用户拨打抢修电话前,就已实现故障的精准定位和抢修,缩短60%的抢修时间。

  2019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元年。这一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浙江全面铺开。嘉兴海宁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区内可再生能源100%接入并消纳,清洁能源、高效电网、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绿色交通广泛开放互联,实现电网侧与消费侧的绿色共享。正在加紧建设的泛杭州湾、宁波梅山和嘉兴乌镇等3大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工程,也将在外部业务的拓展与客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中构建起能源互联生态圈,带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通过全面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更多的尝试与探索正在继续,助力浙江美好绿色生活的蓝图渐次清晰。

  目前,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正在融合发展。浙江率先在全国建成安全稳定、灵活柔性、绿色高效的省级能源互联网:特高压工程大规模引进西部能源,500千伏主干网架合理布局,220千伏实现分层分区,直流配电网技术全国领先。

  协同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行动计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全国首条跨省配网联络线建成投运……能源互联的触角正不断延伸。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电力营商环境领跑全国

  方远是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的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全村1500人经营68家淘宝店,主要生产销售山核桃等土特产。白牛村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让方远决定回乡创业,然而购置生产设备、采购原料所需的启动资金让他倍感压力。让他惊喜的是,2019年11月3日申请新装55千瓦的电表后,第二天就接电了,还没花一分钱。方远说,2019年“双十二”,他的淘宝店铺交易额突破了30万元。

  为给小微企业减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免费装表的用电容量提高至160千伏安,将办电环节压缩为用电申请和装表接电两个环节。2019年,杭州已有401家小微企业享受到这项“福利”,减少用电成本1600余万元。

  效率的提高、客户体验的提升,得益于国网浙江电力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出发,全面提升客户办电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对内,该公司深化办电“最多跑一次”,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持续提升企业“获得电力”便利化水平。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在全省推广“掌上电力”APP,实现用电业务“一网通办”,用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办电、交纳电费、查看进程、接收电子账单和电子发票、评价服务。截至2019年底,国网浙江电力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掌上电力”APP总注册用户数达1084.25万户,线上业务办理566.43万笔,减少群众跑腿1004.67万次。

  对外,该公司通过政企合作推动出台《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用电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深入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两年行动,目标利用两年时间打造世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截至2019年底,全省10千伏高压客户办电时间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平均时间压减至17个工作日以内。推广小微企业低压直供到户模式,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成本4.05亿元。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推进亚运村、万向聚能城等重特大示范项目,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效益。

  办电跑出“加速度”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服务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中央减税降费部署,连续两年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10%,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5.85亿元。我省首批混合所有制增量配售电公司——湖州长广、舟山洋北公司正式运营。推动成立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全年电力直接交易1063亿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1.5亿元。启动浙江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能源净输入省份的电力现货市场。

  聚焦能源消费革命  描绘美丽浙江新图景

  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拥有5万吨级以上大型集装箱和散货泊位40余座,每年靠港船舶3万艘次,年耗重油量达6万吨。2019年年底,梅山港区的高压岸电系统为停靠在4号泊位的“古河马士基”提供了12小时的全程高压岸电,用电量达1.1万千瓦时,这标志着全港最大容量的高压岸电系统运行成功,宁波舟山港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又迈进了一步。

  在嘉兴海宁盐官观潮公园边,新东坡酒楼的厨房采用了“全电”模式。全电改造,不仅让主厨朱师傅多年的咽喉炎好了很多,还给老板娘王海蓉省下了不少费用:改造前平均每月使用煤气50罐、费用4000元左右,使用电磁炉、微波炉、蒸饭箱后每月电费降到1500元左右。改造费3万元左右,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旅游产业兴盛的湖州安吉,“言叶之庭”这家民宿很特殊,它是安吉首个开张营业的“智电民宿”,通过实施电能替代,在民宿烹饪、采暖、照明、制冷、热水供应、汽车充电等方面以电能作为终端能源,在此基础上为住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舒适的个性化用能服务。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从生态省建设起笔,着力打造美丽浙江。这一年,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服务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配合落实能源“双控”目标,从省外购入清洁水电、核电、风光电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实施电能替代提质提效两年行动,新建岸电设施80套、全电景区75个、现代农业电气化示范基地10个、校园电气化示范工程16个,推动燃煤自备电厂替代15家,建成快充桩284个、综合供能服务站241座,推广电采暖住宅2万套,完成替代电量78.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1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4万吨。同时,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电价机制等研究,积极服务我省新能源发展,实现清洁能源全消纳。

  危难时刻显担当。刚刚过去的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台风中的第三强,给浙江电网正常运行带来严重考验,造成全省15.4%用户发生停电。台风登陆后的三天两夜中,国网浙江电力两万名抢修人员昼夜奋战,通过轮换休息、连续作战、不间断抢修等,确保了电网抢修工作高效推进。得益于浙江电力多年总结的抗台经验和不断优化完善的电网网架,得益于指挥有力、防范超前、准备充分、信息畅通、协调有序,相比以往同级别台风,造成的损失最小,最大程度确保了电网安全,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快速度修复了受损电网。

  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服务清洁能源示范省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推动“三型两网”企业建设与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对接,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清洁、优质的能源服务。


标签: 浙江;浙江经济;电网;物联网;能源;智慧;配电网;清洁能源;智能...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助推浙江营商环境最优 清洁能源示范——国网浙江电力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