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扩内需要打破樊篱,也要“奇思妙想”
2020年01月15日 03:30: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扩大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义。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是全力稳企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

  要站在“中国就是全球”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当今经济学家的建议,它的立足点是,伴随着以消费为导向的内需市场的崛起,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超级市场——这已经是一个无须争辩的事实。

  面对这个超级市场,我们要“无中生有”,以前瞻的眼光,把握消费升级的态势。面对需求日益多元的消费者,只有持续优化存量、创造增量,才能匹配不断追求创新和变化的消费市场。优质供给需要强有力的消费政策体系作支撑,但从深层次看,让消费这个重要“引擎”动力更澎湃,要破除体制机制的樊篱,让提供新供给的市场主体愿意进、进得来、留得住,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面对这个超级市场,我们要“奇思妙想”,进一步把需求潜力转化为现实需求。我们看到,近两年来,诸如酒店收益管理师、密室剧本设计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这背后涌动的正是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面对旅游、健康、养老等居民需求旺盛的新兴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怎样以更系统、持续和全面的政策体系来推动和保障新兴服务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一大考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值得期待。

  面对这个超级市场,我们要“登高望远”,看到生活性服务业的巨大潜能,还应当加快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日趋迫切。值得肯定的是,当下,我省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性开始凸显,创新能力和活跃程度与日俱增,正在越来越深地介入生产经营性机构,并不断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未来,浙江制造迈向高端,也必须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触摸消费的“脉动”,唯有以更符合需求的产品、更安心的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全面提升服务业创新能力,才能进一步推动生产、消费的经济大循环,通过改革释放潜力,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有力支撑。


标签: 高端;政府工作报告;生产性服务业;消费需求;超级市场;浙江;重...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扩内需要打破樊篱,也要“奇思妙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