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 为女性健康支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0-01-16 03:2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刘栋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宫颈癌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成为中国15-44岁女性继乳腺癌后,第二大女性致死性癌症。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提出建议,要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女童健康的关注。

  “中国每年约有1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超过3万人死于宫颈癌,病死率超过3%,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今年省两会召开前,钟晓晓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

  钟晓晓说,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并集中在中青年女性,且有向更年轻人群发展的趋势,“宫颈癌是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对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进行接种,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浙江省的女童性别比例较高,因此宫颈癌易患病群体数量也相应较其他省市高。”

  钟晓晓说,宫颈癌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只要注射宫颈癌疫苗就可控制宫颈癌的发生率,“9-45岁是最佳的预防期,年龄越小越有效。但由于长期以来,全球宫颈癌疫苗的生产被美英两个国家垄断,价格昂贵,渠道单一,使得我国女性宫颈癌长期得不到有效预防。”

  调研中,钟晓晓看到了新希望。“万泰生物的宫颈癌疫苗已获国家食药监管部门批准。这个疫苗突破了国际专利垄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效果并不比美国和英国的疫苗差。”钟晓晓说,万泰生物的宫颈癌国产疫苗不仅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全新的疫苗产业体系,“9-14岁女孩只要接种2针就可预防宫颈癌,更重要的是国产疫苗体现了普惠性——它的价格要比国外的疫苗低不少。目前,这个疫苗已经开始生产,预计今年5月份可以进入市场。”

  钟晓晓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预防宫颈癌的科学知识,积极推进宫颈癌筛查工作,形成全民预防宫颈癌的意识。同时,逐步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纳入政府计划免疫的范畴。针对国产疫苗求大于供的现状,从保护女童健康的角度出发,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将宫颈癌疫苗纳入医保的相关政策措施。

标签:宫颈癌;预防;宫颈癌疫苗;疫苗;两会;女童;省人大代表;女性;农夫山泉;副主席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