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稳企业稳增长——腰板更挺了 干劲更足了
2020年01月15日 04: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祝梅 夏丹 翁杰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全力稳企业稳增长!擘画2020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首先瞄准这8个字发力使劲。既是民营经济大省,又是制造业大省,对浙江而言,稳住企业这根“桩”,才能保住增长这个“势”。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稳企业稳增长“出招”,觉得腰板更挺、干劲更足了。

  降本减负实打实

  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减负是最接地气的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全力稳企业稳增长”放在第一位,明确了全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的新目标。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写到2019年‘全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我给财务总监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2019年省里的减税降费政策帮企业节省了2000多万元。这其实就是为我们增加了2000多万元的毛利润,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1月14日上午,省政协委员、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在委员驻地向记者说起这个好消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对企业发展如此用心、如此重视,我们是有亲身感受的。”吕文广委员说,去年4月3日,公司收到永康市财政局一笔210多万元的转账,还没来得及问是不是打错了,就接到财政局的电话,说这笔款项是退给企业的社保费。

  说起企业减负,省人大代表、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奎龙竖起4根手指头,跟记者反复强调:“这是新凤鸣获得感最强的一年,2019年新凤鸣减税4亿多元。”

  庄奎龙代表翻开满是笔记、已经翻皱的政府工作报告,指给记者看,“‘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制定实施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这些真正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新凤鸣是化纤企业,尽管能耗指标做到了行业领先,但用能需求大,能源成本占比高。我听说今年要继续开展大工业用户直购电,用电成本若能降低5到7个百分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服务企业的真心,换来了企业的信心和实干。庄奎龙代表说:“去年我们又在平湖独山港投了上百亿元PTA一体化项目,就是因为浙江政府服务企业意识强,措施实在,让我们能够安心发展。”

  融资畅通解难点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是新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这切中了不少企业的最大痛点难点。”省人大代表、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杨福明认为,要突破这个世界性难题,尤其需要企业、银行、政府三方共同努力。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说是责无旁贷的。”杨福明代表指出,金融机构应形成一种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从现状来看,虽然不少银行推出了一些扶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但能够真正落地、惠及企业的不多。因此,中长期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的企业信用贷款依然是非常稀缺的金融产品。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可以采取不同的融资手段。”省政协委员、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建议,以股权投资和创投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应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银行等金融机构少设条件,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利率,才能更好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浙商创投从2007年成立至今支持了200多个项目,其中超过六成在浙江。”陈越孟委员表示,浙江应持续推动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供给服务配套,既服务好制造业企业等中坚力量,又关注浙江经济舞台上萌发的创新力量,培育更多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

  大步伐“引进来走出去”

  平湖是浙江外资集聚地,在日资企业工作16年,最近刚刚“换岗”的省人大代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威,谈起外企扎根平湖的故事津津乐道。

  徐威代表曾在平湖日本电产集团工作多年,日本电产自1998年落户平湖,现已在平湖陆续投资成立了14家公司。去年又投产了一个生产电动汽车发动机的新工厂,还有一个专门制作汽车方向盘助力马达的新工厂正在建设中。“这么多年来日本电产集团一直扎根平湖,不断新增投资,就是对平湖、对浙江外商投资环境最好的认可。”徐威代表说。

  “在平湖,每一家外资企业都有专门的政府部门一对一对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非市场因素难题,都由对接的部门帮忙解决。”徐威代表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我觉得对平湖这个外资企业集聚区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重大机遇。目前平湖在稳定日资的同时,正大力吸引欧美资项目。积累了这么多年的服务外资企业经验,将在新一轮外资引进大潮中发挥大作用。”

  既要高水平“引进来”,又要高质量“走出去”。“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拓展多元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我认为浙江更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省政协委员、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认为,阿里巴巴倡议建设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方式参与全球贸易,它的诞生受益于浙江一流的营商环境,未来也将助力更多浙江中小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2019年10月,“义新欧”eWTP菜鸟号中欧班列开行,直连义乌、比利时列日两大eWTP枢纽,不仅提升了义乌小包裹抵达欧洲市场的时效,更实现跨境电商通关模式的创新突破。“最近我们在杭州上线了eWTP首个公共服务平台,杭州的跨境企业能很方便地申请到出口退税,节约跨境贸易成本。”井贤栋委员表示,接下去,eWTP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多个枢纽节点,通过数字贸易政策规则的建立以及物流体系、金融体系的完善,帮助浙江中小企业把握新兴市场机遇。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实体经济;融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代...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代表委员热议稳企业稳增长——腰板更挺了 干劲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