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专家来支招
2020年01月23日 03:0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郑文 董小易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陈宁 郑文 董小易)截至1月22日12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例,其中杭州1例、宁波3例、温州4例、舟山1例、台州1例。这一消息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目前浙江省主要做了哪些防护工作?老百姓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建荣。

  记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我们主要做了哪些防控工作?

  陈直平:首先,构建全省监测防控的网络,力争能够早发现可疑病例。第二,加强实验室检测。流感也好,其他病毒、细菌引起的肺炎也好,均需要通过实验室来排查、鉴别,确保尽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第三,做好应对工作,使每一个病例、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能够通过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把来源、去向、详细情况掌握起来。第四,落实感染防控措施,包括对病例进行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老百姓在我们排查过程中应当如实提供真实信息,不要隐瞒。第五,积极通过媒体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让老百姓知道预防知识。第六,积极地收集相关信息,开展科学研究,希望更多地掌握该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和变异情况,科学防控。

  记者:目前,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去医院确诊?

  陈直平:目前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来源地是武汉,所以只要是14天内在武汉生活、工作、旅行过,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一旦出现发烧、有呼吸道症状,就要去医院就诊,当然最后只有通过实验室检测,才能确定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如果老百姓有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或医疗机构就诊,身边人有类似的情况,应主动提醒。

  记者:浙江是沿海城市,海鲜市场还能去吗?过年期间食用海鲜有风险吗?

  黄建荣:目前可知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野生动物,与海鲜没有关系,人们可以去海鲜市场,也可以食用海鲜。但是,尽量不要接触野生动物,更不要吃野生动物。

  记者:对普通百姓而言,应该怎样预防,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陈直平:针对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呼吁大家尽可能少出门、勤洗手,一定要出门特别是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要戴口罩。常用的医用口罩就可以,只有医务人员等才需要戴N95口罩,不要去跟风抢购板蓝根、醋等,更不要去囤货。大家还应远离活禽、远离野生动物,家里面如果养猫养狗,在和它们进行亲密接触,或者清理污染物后,一定要洗手。广大老百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一方面一定要高度警惕,加强防范,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度恐慌。我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最终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控制该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专家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