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海内外浙江人共庆中国年
欢乐迎新春 天涯共此时
2020年01月24日 08:52: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许峰 马赛洁 张银燕 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叶礼标 周洁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青田华侨

  怀念家乡菜

  “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如意!”鼠年来临之际,在青田侨乡中国年现场,来自美国、英国、瑞典、荷兰、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海外华侨发来新春祝福视频,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拜年。

  在雅岙文化礼堂,青田当地华侨同国际友人一起挂灯笼,贴对联和“福”字。在戏曲礼乐声中,田鱼、麦饼、糖糕等青田年菜纷纷被端上桌,人们在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中欢度春节。

  大洋彼岸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部分街区挂上了大红灯笼。1月23日,西班牙Usera地铁站,一辆绘着腾龙、祥云、灯笼等中国传统元素的红色地铁款款运行,候车区贴满了金鼠花鸟等新春图腾,马德里中国少林功夫武术学校的学员们身穿武术服表演了少林功夫……这些热闹的春节庆祝活动,吸引了不少华人华侨围观。

  西班牙Usera侨界联盟主席徐宋灵忙着活动的组织安排,他说,从1月24日开始,各类展览、歌舞表演、游街活动将在马德里多个区域陆续开展。其中,大年初二,在西班牙的青田华侨们将穿着节日盛装巡游。

  在意大利罗马,青田籍华侨徐小林一家正为家庭聚餐做准备。徐小林告诉记者:“出门在外,最怀念的还是家乡的年味。”

  波兰浙商

  热盼“义新欧”班列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祝大家鼠年生意兴隆!”当地时间1月23日中午,波兰首都华沙的一家酒店里,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波兰蓝钻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王正云和其他几位华人企业家一起举杯,共迎中国年。

  王正云是浙江义乌人,在波兰做小商品生意已经10年。这10年,他几乎每个春节都是在华沙和当地的华人朋友一同度过。“这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互联互通日趋紧密,春节期间当地超市里都会有中文的祝福语,市民也会挂出红灯笼,向我们说一声‘新年好’。”身处异乡也能感受到春节氛围,这让王正云有些惊喜。

  王正云每年都会在波兰销售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的小商品,其中大部分是从义乌采购运输而来。“以前我们物流主要是海运,现在有了‘义新欧’班列,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铁路运输。”王正云介绍,春节期间将有两班“义新欧”班列抵达华沙,“我去年12月底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预订的一批玩具、饰品,就在其中一列火车上,今年春节就盼着它们到来了。”

  这几天,王正云每天吃好午饭就会掏出手机,和远在国内的家人视频连线,看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一家四口组成的微信群里互相逗趣,王正云笑着说:“希望全家人来年都能红红火火!”

  菲律宾华人

  祝福视频来拜年

  1月19日,在菲律宾举行的2020中菲青年迎春联欢会上,欢声笑语不断。从中国准备返回马尼拉的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张红阳刷着微信朋友圈,感受着来自菲律宾的节前气息。

  张红阳是台州人,今年是她在菲律宾过的第6个春节。“菲律宾的春节,也很热闹!”张红阳说。

  菲律宾有过春节的习俗。2011年12月初,菲律宾首次宣布把春节列为非工作公共假日,让在菲华人和当地人放下工作,轻松欢度这一华人传统节日。

  前几天,菲律宾浙江总商会的会员们举行迎春节联欢会,并录制了祝福视频向全国人民拜年。

  张红阳告诉记者,眼下马尼拉的春节气氛正浓,中国城里,目之所及皆是春节的布景,所有的街道都挂满了红灯笼,店铺门口也贴上了春联。

  西班牙侨团

  架起交流之桥

  农历腊月廿九,远在西班牙马德里的陈建新一家四口,正在家里包饺子。“明天年三十,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一起欢度春节了。”陈建新说。

  出国至今30年,陈建新人生的大半,都在海外度过。做过餐饮、干过电子商务,许多变化,陈建新都看在眼里。“比如马德里,华人数量越来越多,年味一年比一年浓,越来越多外国人也开始享受中国新年的欢乐气氛。”陈建新说。

  过去10余年,陈建新一直在做侨团工作。几天前,他作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举办了春节团拜会,邀请了诸多中外朋友一起出席。陈建新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向世界舞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侨团工作也慢慢倾向于搭建中西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对接资源和机会,帮助两国不断加强沟通、深化友谊。

  在陈建新心里,春节不仅是和亲人团聚的节日、是海外游子思乡的时刻,更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金名片”。他希望,以春节为契机组织一些活动,为中西友好合作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都灵市民

  共享中华文化魅力

  当地时间1月23日,在意大利都灵市最繁华的地段,由14家华人组织与都灵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都灵2020年春节联欢活动”,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舞龙舞狮、旗袍秀、古筝琵琶合奏、杂技演出……虽然除夕未到,但是春节的氛围已经很浓。

  正在现场排练越剧的赵金凤和曹小连来自温州文成。“毕竟20多年没有唱了,为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前几天我还通过视频远程请教老师呢。”赵金凤笑着说,“要努力让中国国粹唱响在都灵大地。”

  “都灵现有1.2万余名华侨华人,这是一次春节盛典。”此次春节联欢活动的总指挥——温籍华侨、都灵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黄跃剑激动地说,“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都灵市政府主动提出举办迎中国春节活动,让更多都灵市民领略到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4319739732733.png

欢乐迎新春 天涯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