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这个春节,我们全员在岗
2020年01月25日 09:34: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 1月24日,农历除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忙碌如常。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里4个楼层的隔离病房全天候“作业”,全科室20多名医护人员全员坚守。

  春节期间,这里的工作人员如何开展一线防疫、救治工作?目前救治情况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

  记者:春节期间,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将如何开展工作?目前我们的救治情况如何?

  盛吉芳:春节期间,我们全科室的医护人员将集体投入工作。这次新型肺炎感染有多地的输入病例,我们全体人员已经高度戒备,做好隔离措施,以最大的努力参与此次防疫和救治工作。目前,医院的救治情况有序进行,隔离工作也很严格。

  记者:浙大一院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过程,与以往的非典、H7N9禽流感防治有哪些不同?

  盛吉芳:浙大一院拥有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担负着临床救治、科研及对全省救治的指导任务。此次的防治过程与以往有所不同,以H7N9为例,它的人传人现象并不明显,但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明确存在人传人,可以说这对我们临床的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我们的感染人数正在上升,对接下来老百姓的防护措施,有没有什么新的提醒?

  盛吉芳:现在非常明确。如果从疫区也就是武汉回来后,一定要自行隔离两周。如果接触过疫区人员,也应该自行隔离。

  记者:目前,什么样的症状应该去医院排查?

  盛吉芳:目前看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慢慢发展的,先是低热或者恶心、呕吐、胃肠道症状,再慢慢发展到下呼吸道症状,然后出现两肺多发的炎症渗出,所以大部分病人都是在10天到14天病情才加重,所以最好居家隔离。如果接触过从武汉来的病人,出现症状,比如低热、咳嗽或者消化道的症状,或者乏力、疲乏,那么也应该去医院筛查一下。这种筛查在我们医院基本上两到三小时结果就出来了。

  记者:网上说年轻人不易感,这个说法科学吗?哪些人是易感人群?

  盛吉芳:这个说法不够科学。病毒的感染是因人而异的,目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还是很强的,我们只能推测部分老年人的免疫力相对较低,所以受感染的风险会高一些。可以说,你只要没有被感染过、没有相应的抗体,那都是易感染人群。

  记者: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这跟之前有什么区别?

  盛吉芳:原来的方案是门诊做一次检测,如果结果是阴性就排除了;现在的方案要求做两次,中间要间隔24小时以上,确认阴性才能放心。这一条相比原来的方案更严了。

标签: 救治;感染病;肺炎;冠状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这个春节,我们全员在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