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子年春到户 喜逢新岁来 写在农历庚子年到来之际
2020年01月25日 10:0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编辑部

  子年春到户,喜逢新岁来

  写在农历庚子年到来之际

  浙江日报编辑部

  “桃符历日年年事,一度相看一度新。”大年初一,万象更新,古老的历法带着我们站上四季循环的起点。

  此刻的我们,有辞旧迎新的喜悦,也有面对凶险疫情的担心与隐忧;有共享天伦的愿望,更需在防控疫情中全力配合、共渡难关。这样的时刻,我们愈发企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愈发坚定一个信念——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无论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团结一心一起扛。

  或许这就是年年岁岁带给我们最深的感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风风雨雨就是生活的本身,我们想要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就要有那么一股子干劲、拼劲、闯劲,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磨砺中愈加坚强、更加团结。

  今年是庚子鼠年。“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意味着又一个轮回的开始。十二生肖里,鼠既没有虎的威猛、龙的灵奇,也没有牛羊的温顺、犬马的忠诚,却可爱萌动、喜乐知足。子鼠开天,蕴含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鼠兆丰年,寄寓人们对富裕丰饶生活的美好向往。

  没有哪个年份,如此有“未来感”。人类在上个世纪对未来的展望,大多把想象的坐标设在2020年。在月球安家、使用超级能源、组成脑联网……当时的奇思妙想虽还未完全实现,但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只因目标更为长远。

  没有哪个年份,如此有“现实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以2020年为重要历史坐标。我们走过21世纪波澜壮阔的20年,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未来30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是人生难得的际遇。

  没有哪个年份,如此有“带入感”。14亿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正是圆梦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这一代人将推动并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每一滴汗水、每一次拼搏都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时与势,都为我们带来大发展大作为的机遇和舞台。现在的我们,正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关键阶段,正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正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关键阶段,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形势很逼人、任务更催人——

  面对困难挑战,奋斗的我们永远在这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不了要打硬仗、啃硬骨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奋斗的成果,正体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里,体现在“三服务”的走实走深中,体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度里,体现在三大攻坚战的新进展里……我们誓以实干赢得未来。

  面对艰难险阻,团结的我们永远在这儿。新中国70年奋斗历史,我们历经无数坎坷,但每一次都众志成城、从容成功应对,“中国号”巨轮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观中国决胜年攻坚年之关键时期,我们共同经历的一切已结晶升华成为继续前进的伟力,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喊着同样的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

  我们站在新春之始,畅想未来、信心满满。家家户户期盼的小团圆、小欢喜,正与大时代的主旋律同频共振,个人梦、家庭梦正融入国家梦、民族梦。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这一段激荡人心的逐梦之旅,一定会为自己点赞:无愧时代!

  庚子之春,万物拔节生长,我们蓄势待发。前进的道路,浙报集团将继续与你同行、和你同心,新闻有你、为你、懂你。与你相遇的,是《浙江日报》上的权威信息、思想盛宴,是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的热点资讯、独家观察;为你打开的,是天目新闻客户端上的酷炫长三角,是小时新闻客户端的城市暖生活;为你定制的,是智慧服务、是文化生活……

  世界再大、艰险再多,我们都不惧雨骤风急,不畏山高水长,为奋斗聚集更多力量,为时代增添更多精彩。

  子年春到户,鼠岁喜临门。在此祝愿——庚子年吉祥,好运“鼠”于你!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子年春到户 喜逢新岁来 写在农历庚子年到来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