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吻别熟睡的宝宝、剪短一头长发、丢下骨折躺在床上的儿子……
每一位出征者都让人泪目
2020年01月26日 08:24: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孙燕 杨子宸 何丽娜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王蕊 吴海波 阮芝芳 徐尤佳 鲍航行

  吴春燕护士剪短长发


  丈夫依依不舍送行刘烨


  女护士吻别枕边熟睡的宝宝

  昨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五名医生整装待发,支援武汉疫区。临行前,他们依依不舍地和最亲近的家人道别。

  颜伏归是此次五人支援小组的组长,“我是一名呼吸科的医生,而且重点研究感染方向,我义不容辞到一线支援,而且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2003年SARS发生时,颜伏归还在读研究生,“当时校门口站着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如此危险的时刻保护着我们。现在,我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这次,换我们来守护家园!”

  临行前,他与妻子和6岁的儿子告别。妻子的一句话让他感动不已,也更坚定了他的决心。妻子说:“我理解你的使命感和价值观。”

  感染性疾病科病区的护理组长卢燕是五人小组唯一的女性,她家里有一个年仅2岁的小宝贝。

  “1月23日晚看到群里组织人员去武汉支援,我就觉得自己是那个最适合的护士,没多想就报名了。”

  随后,她把支援的决定一一告诉家人,得到了家人一致的支持。唯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每天睡在她枕边的宝宝,但她能做的也只有亲亲女儿的额头。

  “妈妈,要注意安全哦”

  刘烨跟丈夫告别,踏上了奔赴武汉的行程。她带着一个28英寸的箱子,里面全部是生活用品,还有两个28英寸的箱子,里面全部是带往武汉的医药用品。

  “去多久?什么时候能回来?现在还不知道。”刘烨的丈夫跟钱江晚报记者轻声说。

  刘烨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的一名护师,工作10年。24日中午,得知要出征的消息后,她主动报了名。

  “我支持她,也为她感到骄傲。”丈夫说。原本这个春节,想带着儿子一家人出游的,但因为这件事,旅游不得不放弃。

  “儿子还不太懂。”丈夫说,不过临走前,儿子跑过来抱住刘烨说:“妈妈,你去武汉,要注意安全哦。”刘烨这才觉得有点对不住儿子。

  “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刘烨的丈夫最后关照道,不再多说,就在一旁看着妻子忙碌地整理着要带去的医疗物资。

  听说武汉医疗物资紧缺,所以这次浙大一院的4名出征医护人员,每人都要拖两箱医疗用品去。临行前,医院的同事们全部帮他们准备妥当,打开箱子,一一交代好,哪种药品放在哪只箱子里。

  医院其余三位出征者分别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符一骐、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重症监护室护师马青娜。

  她剪短了一袭长发

  昨日一大早,杭州市中医院匆忙举办了一场培训和欢送仪式。下午,医院的两名护士将前往武汉。这两位护士分别是70后呼吸科主管护师吴春燕和80后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兼科室总代教、主管护师朱佳清。

  1月23日,曾参加过非典、禽流感护理工作的吴春燕主动请缨,冷静又坚决地表示:“我已做好准备,如果有需要,请让我先上。”

  吴春燕原本有一袭长发,为了方便穿戴防护衣、防护帽,以免头发外露,她特地在临行前请医院同事剪短了头发。

  吴春燕的丈夫身在外地工作,孩子目前上高中,正处于高考准备的关键阶段,当丈夫和孩子听说她要前往第一线参与救援工作时,他们虽心有担忧但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持吴春燕。

  朱佳清这次主动请缨,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义无反顾地投入救治工作中,面对仅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虽有不舍,但她还是决定舍小家为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参与到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线。

  “妈妈得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正在准备东西,等会就准备出发了。”昨日中午,浙江省中医院护士顾月琴淡淡地说,那种淡定与平时的出差无异。

  一旁忙碌的老母亲来来回回拿着东西跑来问她,这个要不要带?那个要不要带?她虽然嘴上不说,心里的担忧已然全写在脸上。

  “妈妈,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而且医院也准备了个人防护用品、药品。你想我的时候,我们可以视频电话,当然我在工作的时候没办法接。”顾月琴这样安慰老母亲,更是说给前两天刚骨折躺在床上休养的儿子听。

  顾月琴说,平时儿子都由她照顾,骨折后更是如此,起初儿子听到妈妈要去武汉的消息很不高兴,后来她跟他说,“这是妈妈的工作需要和责任,得去帮助更多的人”,反反复复说了许久,小家伙总算是想通了。

  与顾月琴同行的还有两位同事,分别是呼吸科医生江立斌、主管护士余娅娟。

  90后护士说服家人

  大年初一早上,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刘婷婷护士举办了欢送会,她即将前往武汉疫区,和同行们在一线奋战。

  1月23日,医院要推荐呼吸科护理人员1名支援武汉疫区。听到消息后,浙中医大二院先后有三名护士主动要求前往武汉疫情一线。

  正在护士长不知如何选择时,正在休假的90后刘婷婷发微信给护士长:如果可以,请让我去!

  “这是一件大事,还是先和家人沟通下吧。”护理部主任说。刘婷婷仍坚定地回答:“好的!主任放心,我一定会说服家人的。”其实,家人的反对早在刘婷婷的意料之中。但是她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本职,现在,武汉更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家人最终被她说服了。半小时后,刘婷婷回复护士长:“我家里人同意了,我可以去了。”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一位出征者都让人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