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体验浙大一院发热门诊 这种情况一定要去医院!
2020年01月26日 11:30: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尹维纳 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宅”成了今年春节的关键词。大年初一,杭州大街小巷都空荡荡,只有少量行人走在路上。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这两天依然人来人往。

  记者在发热门诊探访发现,病人们防护意识比较好,全部都戴着口罩。在发热门诊门口,保安会先行咨询病人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有接触史和无接触史的将被分流至不同诊室。所有在诊室里接诊的医生都穿戴着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就医过程井然有序,多数病人神情放松。

  “除夕,发热门诊共接诊313人。大年初一也有250人左右。”浙大一院发热门诊的护理组长干彩琴告诉记者,疫情出现后,大家普遍比平时更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发热门诊的人数比以往多了不少。

  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华是今天发热门诊的白班医生。“因为病人多,我们实行三班倒。除夕上的是前夜班,下午3点到晚上近11点。下班后赶紧回医院安排的宿舍睡了一觉,再继续上白班。”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下午1点多,蒋华才刚吃上早已冷却的盒饭。他只能趁着吃饭稍作休息,因为门诊里还有20多个病人在等他。

  蒋华告诉记者,从自己这几天接诊情况来看,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没有明确武汉接触史,也没有明显的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我非常理解大家现在的紧张情绪。但实际上,今年冬天气温相对偏高,最近阴雨天多,是流感的高发期。从我们接诊情况来看,最终大多数也被确诊为普通流感。”蒋华说,来医院就诊的也有一些确实是有湖北、武汉接触史,个别已出现感染症状。普通流感病人来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也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因此,蒋华也为我们梳理了几种情况,读者可就自身情况进行对照,再决定是否去医院就诊。“如果近期去过武汉或跟明确感染的人有过接触史,同时出现感冒症状、发热超过37.5度或有呼吸道咳嗽等症状的市民,一定要及时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自行居家隔离。”蒋华说,如果没有明确湖北武汉接触史,身体又出现上述状况的,很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去普通医院就诊即可。最后一种情况是,接触史不明确,身体症状也不明显,建议不要来医院就诊,居家隔离即可。

  【记者亲历】

  一场虚惊

  自从疫情爆发后,面对每天不断跳动的数字,紧张的气氛渐浓。

  这不,记者就遭遇了一场虚惊。

  11天前,记者先生的表妹和表妹夫从武汉回杭州。但并无直接接触。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从年三十开始,直到大年初一在单位值班,记者始终觉得有些头疼。

  放在平时,头疼根本算不上啥大事,熬一下也就过去了。但眼下特殊时期就大不一样了。

  “该不会是被病毒感染了?”带着焦虑,记者开始了浙大一院发热门诊半日游。

  挂号

  1月25日上午12时48分,记者来到位于浙大一院9号楼的发热门诊。

  门口,保安把守着大门。

  十几个病人戴着口罩,忙着依次排队挂号,预诊。显得井然有序。

  医生、护士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冷静而镇定,要不是防护服,并看不出这与平日的发热门诊有什么不同。

  一进门,左手,是挂号窗口,右手是自助挂号机。

  记者在人工窗口挂完号,到预诊窗口。此时,已经有三四位患者在等待预诊。排了3分钟队后,轮到记者。

  预诊护士给记者测血压,量体温,36.9度。

  预诊台右边,是两间诊室。两间诊室里,分别有一位医生正在给病人看病。

  准备化验

  记者坐下,医生问:“哪里不舒服?”。

  “我24日开始头痛,今天早上起来去单位值班,还是觉得头痛。今天上午腋下温度37度,目前体温36.9度。”

  “有与武汉人接触过吗?”

  “我先生的表妹和表妹夫11天前从武汉回来,没有直接接触,但很难排除间接接触。”

  “那你跟我来吧。先排除一下。”

  记者跟着医生来到隔壁的一个门,玻璃门锁着,两位医护人员在前台工作。进门左边一间是咳痰化验的地方。右边两扇铁门紧锁着。

  “里面医生在吗?”

  “在看武汉的病人。”

  “我来给她开吧。”

  医护人员拿出测痰杯,嘱咐记者:“一定要深咳,唾液不行,唾液验不出来。”

  记者上呼吸道症状并不严重,使劲咳了几下,咳了些喉部深度一点的痰液出来。

  “等3到4小时吧。”

  “好。”

  还好是阴性 

  来自杭州的一家三口徐女士显得有点着急,一直在发热门诊外的楼道里打电话:“我儿子有点干咳,发热38度多,我老公这两天也有点发热。我们想来排除一下,是普通感冒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经过医生检查,这位17岁的小伙子也和记者一样进行了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RNA测定。

  在等待3个小时内,记者的电话和微信爆了。

  来自领导、同事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为了不让同事担心,记者只能在电话里假装镇定:“不用担心,我会没事的,不用担心。谢谢,谢谢!”

  终于,17时30分,结果出来了!阴性!

  众人大大地吁了口气。还好是虚惊一场。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6504913164333.png

记者体验浙大一院发热门诊 这种情况一定要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