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同舟共济,坚守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28日 08:53: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王艳琼 周琳子 王艺潼 干婧 梅玲

1.jpg

  连日来,宁波宁海岔路镇花堂村的7名村民志愿者,手拿扩音器,冒雨走村,用当地方言喊上一喊,劝导村民安心在家过年,尽量不出门。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艳琼 周琳子 王艺潼 干婧 梅玲玲 宋彬彬 何贤君 张梦月 郎擎宇 徐贤飞 陆遥 郑元丹 王凯艺 顾雨婷 通讯员 赖淼莲 李欣昀 李金见 徐周飞 于麟 王益均 求张锋 徐潇卓 赵银 徐桢瑾 王莹 赵寄言 戚雅芳 龚献明 董露露 谷亨挺 张瑾 杨磊 鲍丹萍 张文燕 宋依依 沈一帆)突如其来的疫情,事关全省人民的安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面对疫情,我省各地迅速动员,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基层党员干部在加强排查、防控的同时,倾情做好服务,排解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

  严密排查

  筑牢防线无死角

  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社区都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成为全省基层疫情阻击战的重点。

  在泰顺县,“土”办法成了当地联防联控筑牢防线的重要抓手。在南浦溪镇新兴村,农村喇叭覆盖范围有限,村干部夏念藏拿来妇女们平时用来跳广场舞的拉杆音箱,从村头拖到村尾,挨家挨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做到防控宣传“一个不漏”;为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南浦溪镇还在每个村专门定点设置了口罩回收桶,由专人每日统一清理,进行无害化处置。泰顺县还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批由社会组织组成的防疫志愿服务队,队伍里80余名义工深入当地各小区、商铺、公共场所开展防控宣传。当地5家广告公司连夜赶制上万份防疫防控知识海报,免费分发。

  在乐清市,滨江华府红色管家党支部牵头同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成立了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8名党员业主,按照原有“支部建在楼宇”划分标准,分幢、分片区排摸小区内业主情况。对小区内居住的湖北返乡业主,劝其接受居家隔离,签署居家隔离告知书。小区红色管家党支部还在业主群、公告栏、单元入口等处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告全体居民书》,每天安排两人值班,一方面由党员对居家隔离的业主实行“一天三到访”,并提供物资、按时量体温等服务保障;另一方面监督小区内的清洁消毒情况,公共区域、健身设施、垃圾集中收集处、电梯内外、单元入口等重点部位每天至少清洗、消毒2次。

  自疫情防控仗打响以来,温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落实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团结广大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全市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疫情防控手段,党群协作逐村逐户上门排查,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普及。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关键。1月27日下午,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起来到辖区内星海名城小区,向租户递上疫情防控提醒告知书。“好多企业租这个小区的房子作为员工宿舍,这是我们这两天排查的重点。”安定书院社区主任翁利平说,多亏网格员平时跟企业接触多,提供了一份详细的租户名单,排查效率大幅提升。爱山街道地处湖州市中心,小区多、商户多、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21日以来,该街道成立了6支四级防控巡查队,队员由社区干部、辖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街道干部组成。走访居民时,社区干部冲在前;走访企业和商户时,网格员当先锋;党员志愿者从旁协助,街道干部解读最新权威信息和政策。各方力量优势互补,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等开展全面巡查,精准高效合力防控疫情。

  在诸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诸暨市各乡镇街道各级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立即行动起来,所有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分组下沉到各社区充实工作力量,挨家挨户进行再排查再登记工作,确保排查无遗漏;在龙游,全县各乡镇街道617名网格员参与防控宣传,背靠“龙游通”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信息和网格员的动员力量,在春节人员大量流动期间,做到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在桐乡,河山镇八泉村党委发出倡议,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向全村招募志愿者,举全村之力,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1.jpg

  1月27日,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清洁人员正在对候车室、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真情服务

  排解群众烦心事

  减少人员的出行和聚集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为最大程度降低群众因此而造成的生活不便,全省各地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化身为代办员、代跑员、服务队,奔走城乡,倾情服务。

  1月27日上午,兰溪市柏社乡塘边村村民严金花正打算去集镇买大米,刚好碰上了村里的代跑员蒋卸香。十几分钟后,10公斤大米就送到了严金花家门口。为了进一步保障村民生活,特别是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等物资购买需求,柏社乡特别推出物资采购代跑服务。村民只需在10时前将需采购的物品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上报至本村代跑员处,由代跑员统一集中采购,并将采购物品放置在村民家门口,由村民自取。各个村的代跑员都由村民自发报名,且经过村党支部和村务协商委员会审核,共同选出一名“乡村代跑员”。这当中,有志愿者、村监会成员,还有网格员等。

  “心理疏导师”“跑腿代购”“热线接线员”……从1月24日(年三十)开始,在社工这个本职工作之外,杭州市下城区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郦娜和10位同事又多了好几重身份。疫情来势汹汹,而东新园社区又是该区规模最大的社区。为了安全,群众做到“少出门、不出门”,但对于郦娜来说,出门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1月27日,郦娜就出去了三趟,分别是给隔离居民买药、送温度计和告知书,以及陪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为126个单元楼消毒。“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我们多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郦娜说。

  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上的照料,是各地基层干部的服务重心。针对居家隔离群体的各种生活需求和可能出现的不便,义乌当地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安排多对一的暖心服务。仅在北苑街道就有上千名网格员服务着214户居家隔离家庭,平均每户家庭对应5位网格员。为了实时响应居家隔离者的需求,每户隔离家庭还与网格员建起了服务微信群,平时需要什么东西,只要微信群里呼一声,网格员很快就会送上门。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还积极提供包括代取快递、代办宽带在内的各种生活服务,希望在解决隔离人员生活难处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和关怀。

  文化礼堂工作者们也成为协助防疫、服务基层的先锋队。乐清在全市各文化礼堂总干事和文体辅导员、文明督导员、科普指导员、文史保管员等“八大员”,及村干部、志愿者中选取2000多名年富力强的热心人士组成460支“文化礼堂先锋队”,在各自岗位上主动配合协助防疫工作。盐盆街道“文化礼堂先锋队”主动对子女因疫情不能回家的留守老人、困难老人进行慰问,在生活和精神上悉心照顾与陪伴。在芙蓉镇,各“文化礼堂先锋队”互通信息,主动担任“跑腿员”,为有需要的村民运送生活用品等。

  疫情面前,基层群众的互帮互助,也令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人们感受到了温暖。“无论多久,工作都给你们留着。”在舟山,浙岱渔12896船船老大朱和苗挨个给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打电话,再三嘱咐他们安心呆在家,少走动,并欢迎他们在疫情过去后返岗工作;“工资照发,一分不减!”在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全部118家规上企业共同承诺,因疫情晚到员工保留岗位、保留待遇,并呼吁疫区员工安心留在原地,做好居家隔离;“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团结一心,相互扶持,共同渡过难关!”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文发出《致员工书》,告知3000名员工:受疫情的影响而无法返工的员工,薪资一律照常发放。

  一句句铿锵的承诺,说出了患难与共的真挚,道出了共克时艰的信心。


标签: 志愿者;疫情防控;隔离 责任编辑: 张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舟共济,坚守防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