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央空调要不要开 办公室里要不要戴口罩
企业复工不得早于2月9日,请提前收好这份提醒
2020年01月29日 09:44: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通讯员 江歆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 1月27日晚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提到,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内各类企业不应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昨天,不少市民也收到了各自企业发来的复工新消息。有网友就发出了疑问:从外地返工需要自我隔离吗?在办公室是否需要戴口罩、消毒呢?还要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带着大家的疑问,钱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

  问:对于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从武汉等疫情较严峻地区回浙的上班族,个人及企业该如何预防?

  答:同意复工并不代表着取消防护措施。我们建议企业和个人可以在日常工作中,自己组织进行一些简单的医学观察,一旦有疑似现象,及时自我隔离并就医。

  问:是否需要在办公室里戴口罩、消毒?

  答:如果2月9日之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那么除了日常戴好口罩,做好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或空间密闭的地方,并不一定需要对办公室或办公用品做专门的消毒措施。但是,我并不建议写字楼、大厦启用中央空调等设备。如果有一个确诊患者在大厦里工作,那中央空调系统很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高危因素,而针对中央空调的消毒,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

  问:我们倡议公共场所中与人接触要保持一米线距离,在工作中也要这样遵循吗?

  答:这主要是针对飞沫传播,因为飞沫传播的距离一般是在1米之内,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需要考虑风向等各类因素。在工作中,尤其是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人,难免会与他人产生一定接触,在身体正常的情况下,只需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不一定要严格遵循这个规则。当然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问:不少人搭地铁、公交上下班,应当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答:据我了解,杭州市内的公交和地铁已经加强了保洁和消毒力度,车厢、车把、车凳等重要点位保证每日消毒,同时确保通风设备正常工作,很大程度上能降低疫情传播可能。同时,乘客在乘坐过程中,也应当戴好口罩。下车之后,我建议可就近使用流水或洗手液洗手,大多数传染病都通过接触传播,因此保持手部卫生至关重要。

 

标签: 防护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9594709006945.jpg

中央空调要不要开 办公室里要不要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