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千里驰援 浙企把6架照明无人机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2020年01月29日 16:2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27日晚7点多,在武汉新冠病毒感染专科医院——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6颗来自浙江的“星星”点亮了夜空。

  原来,这是由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两位南非院士共同研发的照明无人机,于大年初一送至武汉,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夜间照明。

  跨越800多公里送去一项黑科技

  在鼠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之际,两个年轻人却在夜幕中由绍兴启程,一路往武汉而去。他们车上装着的,正是那6架照明无人机。

  16个小时,800多公里的路途,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柳海军和同事沈文兴一路驾车驶过,将这项凝结着浙江和南非科学家智慧的“黑科技”顺利送至目的地。

  “我们是主动请缨的,但毕竟是前往核心疫区,走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忐忑。到了武汉收费站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在送救援物资,自发用各种力量在帮助武汉,就真的很庆幸自己能参与其中。”绍兴小伙柳海军说,设备送到后,他和沈文兴与武汉建工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接,并对其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后才返回浙江。目前,两位年轻人已回到绍兴,并在当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接受14天的自觉隔离。

  “这种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能早一分钟建成,对患者也会有很多帮助。”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首席创始人胡克飞说,当时在看到武汉启动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他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想为“点亮医院建设工地夜空出一份力”的想法,而这一信息得到了武汉建工指挥部的回应。之后便有了千里驰援的一幕。

  胡克飞介绍,该款无人机能在3分钟内完成部署,在升至50米左右的高空;照明范围可覆盖6000平方米,持续照明10小时;每小时用电量仅1度左右,比传统路灯节约80%以上的用电量;还能抗7级风力,稳定性较好,能较好适应工地夜间施工环境。相比一般的照明设备,这款照明无人机移动性较好,可自由变换角度,且没有“灯下黑”的困扰,从而实现立体照明。

  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因施工现场事关重大,这几架照明无人机作为新技术产品暂未参加主力照明,有望在今后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外专家合作 打造无人机“升级版”

  照明无人机,字面上理解,即是无人机与LED灯的结合。但从实际应用上来说,其中隐藏着诸多技术奥秘。其中,“小型化”便是照明无人机技术研发的一大难点。

  其实,照明无人机在国外并非新鲜事物;但目前国外的照明无人机多为车载式,它们不仅体积庞大,价格也不菲。“像以色列的无人机,为了承载重达几十公斤的灯,其外观有10人圆桌那么大,价格也高达60万美元左右。”胡克飞说,自己的企业原是一家做遥控器的企业,2016年自己偶然间读到一篇有关国外照明无人机技术的报道,一时激发灵感,便开始投入照明无人机项目的研发与创新。

  在胡克飞看来,照明无人机技术创新的关键之一,正在于做好无人机的“减肥”工作。

  照明无人机主要由电源、灯珠和散热器几部分组成,灯珠是其中最重要的部件。而从“体重”占比来看,重达数十公斤的散热器则成为照明无人机的一大负担。如何将沉甸甸的散热器从无人机上减下来,又不影响设备的散热功能,成为几年来企业研发团队面临的一道难题。“最终,我们通过一系列设计,利用无人机产生的风力实现散热,有效替代了原本的散热器功能。”胡克飞说。

  此外,研发团队还在大风大雨、60度高温及零下20度低温等诸多恶劣环境下,对无人机作过过数百次测试,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

  2019年7月,极客桥的照明无人机技术又迎来新的突破契机。在省外国专家局和南非金雅迪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的推动下,双方在南非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浙江南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成功落地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南非矿山多,当地科学家在抢险救灾体系与技术研究方面有着几十年的知识积累。这是我们未来的合作方向,也是照明无人机的一大改进空间,从而提升其在矿山等自然环境中的使用性能。”胡克飞说,目前照明无人机已部分应用于在国内的应急管理、消防等行业;极客桥也在加速了海外市场合作和推广进程,目前全球各大洲已有近十家公司对产品表现出深厚兴趣。

  省外专局副局长张红卫告诉记者,这几天,参与项目的南非科学院院士与专家听到照明无人机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发挥了作用后非常振奋,他们将继续赴浙参加照明无人机升级版,以及极客桥公司后续其它无人机产业化应用的技术研发工作。目前研发项目公司已与南非有关单位达成无人机照明产品销售合作意向,在技术升级完成后,无人机照明产品有望打开南非市场。省科技厅也会积极支持企业申报省创新团队等各类科技项目。

标签: 无人机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9588569919988.jpeg

千里驰援 浙企把6架照明无人机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