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连线浙江紧急医疗队 确保诊治环节高效安全
2020年01月31日 09:23: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陆遥) 1月30日,是首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六天。141人的医疗队迎来了新任务——全线接管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两层楼的医疗护理工作。

  记者连线医疗队队员、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视频中心记者王坚颖,听他讲述这几天的“前线战报”。

  “浙江医疗队接管的两层楼住着近60位确诊病患,很多是重症患者。”王坚颖说,浙江医疗队认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在医疗上做好感染控制,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要确保诊治环节的高效、安全,就要先将基础工作做好。专业、细致,这是浙江医疗队做好基础工作的“法宝”。30日一大早,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感控专家郑振洨就带领专家组,对医院原本的清洁区做了科学地改动。我们通过王坚颖的视频和照片看到,浙江医疗队将医院的普通病房改成了清洁区,方便医务人员在这里更换衣服,进入隔离病房。为了防止感染,我省专家组把所有物资都做了细致地整理,用其中一排病床堆放物资,腾出了宽敞明亮的空间,便于人员走动,也方便将使用过的衣物与全新的衣物隔离开。清洁区全部改完后,郑振洨才蹲在小凳子前面吃起了午饭。“工作推进一大步,心里很踏实。”郑振洨说。

  王坚颖说,即使是和这些医护人员呆了快一周了,其中的好多人,他还是认不全。“大部分时候,大家都戴着口罩,或者穿着防护服。”原来,只要穿上防护服,吃饭、上厕所都要更换,所以许多医务人员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为此大家都穿上了纸尿裤。“早上本来想多喝几口粥,但是我忍住了。”浙大一院感染科护士刘烨说。

  在同事眼中,刘烨始终忙碌在一线,带领年轻护士冲锋陷阵。“到武汉后,一天比一天忙碌。作为护理组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只能往前冲,尽量考虑更多、安排更多。”刘烨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点滴变化。“8个小时没有休息,最开始条件是很艰苦的,每天基本要到下班才能吃上一顿饭。”

  “不能让战士上战场没有子弹。”医疗队队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曹启峰说,针对目前武汉当地缺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的问题,我省后方持续给予了支援。“人人都成了搬运工。就在刚刚,200套衣服到了,只要在群里一喊,就会有许多人自发地帮忙搬东西。”王坚颖说,丽水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王书光是个1米83的大个子,每当有搬运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头。

  大年初二深夜,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消毒与院感控制科的蔡冉刚从实验室回家,就接到了去武汉的任务,“没有问题,我准备一下马上出发”,蔡冉毫不犹豫地回答。“这是我的工作,我有多次应急演练和实战的经验,有信心完成任务,不辱使命,为浙江省疾控人增光添彩。”

  医疗队中,处处都是不畏艰难、默默奉献的故事。有的医生被手套勒到手上过敏,口罩在脸上压出了压疮,都毫无怨言。我省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合理调配人员,解决大家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浙江医疗队充满了信心。就像浙江医疗队队员、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的“90”后护士马青娜在日记里写的:“胜利就在前方,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线浙江紧急医疗队 确保诊治环节高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