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督查各地“三返”人员防控保障情况
防控篱笆越扎越紧 政企合力推进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09日 07:4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李阳阳 应磊 杨群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翁浩浩 李阳阳 应磊 杨群)随着春节假期后“三返”高峰来临,疫情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各地有没有做到提早规划、主动应对、周密安排?连日来,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在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进行暗访督导。

  2月7日晚7时,夜色浓重,寒雨扑面,省委疫情防控第二巡回督导组前往杭州钱塘新区和江干区,督查对即将到来的“三返”高峰的应对情况等。

  晚8时10分许,督导组来到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刚开完物资保障和“三返”人员防控碰头会。据该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新区有31家企业没有停工,另有6家民生保障、物流等领域企业近期开工,都经过严格审批检查,并要求员工宿舍参照居民小区标准严管。新区还租用部分快捷酒店,既解决返工人员临时住宿问题,又缓解酒店经营压力。晚8时50分许,督导组走进江干区九堡街道办事处,二楼综合信息指挥室灯火通明。值班负责人介绍,近期辖区一些商品房小区返回人员增多,各社区加大了排摸和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此前,第二巡回督导组对杭州市区近10家企业进行了查访,各企业都制定了“三返”防控方案,做好复工时员工的隔离、防护、居住、交通和就餐等准备。不过,督导组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社区没有及时张贴封条,一名社工需同时监管七八户隔离人员等,督导组已要求相关社区按规定实施最严格的硬隔离措施。

  科学防控,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影响。2月6日下午,第三巡回督导组来到宁波市北仑区的宁波球冠电缆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制定复工管理预案。企业准备了单独一层楼对将从外地返甬的50名员工进行集中隔离观察。7日下午,督查组随机抽查宁海县城关联合塑料模具厂、宁波金凌中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和宁波九隆五金有限公司,企业均没有开工。 (下转第四版)

  “有些员工之前自行租住在村或小区,返工后可能会由于一些管控措施暂时无法入住。”有企业负责人向督导组反映。督导组建议,企业应事先对接社区和派出所,做细做实应对预案。

  针对返工和返学人员,有没有科学地管起来?2月6日,第四巡回督导组来到位于温州经开区的温州维科生物实验设备有限公司和温州微穹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部分员工已复工,进出都需要测量体温。公司负责人都表示,已实行分离用餐等防控措施。而浙江医鼎医用敷料有限公司中午安排了盒饭和方便面,最大限度避免员工聚集。同日,督导组还来到平阳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到岗,主要从事支援社区疫情防控、返校人员排查和政策宣传,已成功劝阻计划返回平阳的师生1万余人。

  督导组也发现,部分企业留守员工监管需要加强,比如在温州市瓯海区,有个别网格员一个人负责70余家企业,留守员工防控基本靠“自律”。同时,督导组还了解到,部分复工企业遇到了原料紧缺、人员紧张等难题。其中,有两个企业原材料存货只够支持10天,这两家企业目前的生产员工比例都低于15%。

  2月7日,第十巡回督导组来到温岭横峰街道。街道范围内有1500余家制鞋及鞋业相关企业,外来人口约7万人。督导组在现场看到,企业厂房空无一人。在横峰街道办事处,督导组仔细询问防控情况。“鞋业企业复工后,一个车间就有100多人集中干活,现在压力最大的就是返工问题。”横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此前已发动160余名辅警挨个告知4500余名湖北籍新横峰人延迟返回。同时,把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调动发挥村干部、企业主和房东的作用,紧盯厂房、出租屋,适度减免租金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无人提前返回。

  “企业复工后有什么防控措施吗?”督导组追问后发现,横峰街道已征用两家宾馆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但收容能力有限,难以保证隔离人员时时处于监管状态。督导组要求各街道进一步加强监管,开展居家“硬隔离”,同时保障隔离人员的物资供应。

  督导组了解到,应对“三返”高峰和企业复工需求,省级部门正在行动。省经信厅通过加强原材料、零配件保障供应,推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企业及配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目前,第一批38家省级重点应急物资企业已全部复工,第一批111家配套企业已落实和协调复工85家,第二批和第三批配套企业名单也已明确。省经信厅将持续做好企业复工跟踪、督促和协调工作,确保应急物资产业链完整,产能充分释放。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控篱笆越扎越紧 政企合力推进有序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