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有序复工保通畅 科学严控顾民生
浙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02月12日 04:1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2月11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疫情防控效果正不断显现,但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目前防控重点已从阻断重点地区传染源输入向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转变,防控策略从全省统一防控向区域分类防控转变,医疗救治从以治为主向治与防并重转变,工作重心也从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向既抓好防控疫情又保障经济运行转变。

  有序复工复产

  突出物流畅通

  企业界十分关心复工复产问题。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 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通知》,这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虽然疫情防控仍在攻坚期,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必要的。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复工复产不是像开闸放水那样“一起上”,而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对不同地方、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所以必须强调“有序”两个字。疫情严重的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防控工作;疫情缓解的地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应将复工复产摆上日程。我省于10日发布了“疫情地图”,采用“五色法”对各县(市、区)的疫情风险进行标识,这个地图为下一步统筹全省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宏观导引。

  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守住防疫安全这条底线,全面落实“风险受控、一企一策、属地确认”原则。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按规定做好相应的前期准备工作,将防疫工作想得周全一些。政府要搞好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我省已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紧扣物流、用工、防护物资保障和产业链打通等重要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尤其将恢复和保障物流畅通作为当前突出重点。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制定保通保畅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确保路网畅通、货车优先通行、物流企业尽快复工,完善保障机制等手段,解决近期影响物流畅通的主要问题。

  严把快递企业复工关

  快递员每天至少测温两次

  在这次疫情中,快递业为保障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春节以来,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坚持“快递小哥多跑路、居民防疫少走动”,累计收寄各类民生物品3520多万件、累计派送1650多万件。春节不打烊的4家企业——邮政、顺丰、京东和菜鸟还向湖北方向运送各类应急防疫物资累计达65万多件、750吨,有力支援了湖北人民抗击疫情。

  2月10日起,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主要快递品牌企业也开始复工。我省已明确严格的企业复工申报要求。

  目前省内送件人员主要以春节期间留在浙江没有返乡的人员为主,共约4.8万人,基本能满足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派送。对于最近将陆续返回浙江的快递员,凡是属于重点疫区的,都暂缓返浙;属于其他地区的,经健康检查确认没有接触史、没发热等症状,14天隔离解除后再上岗。每个快递企业都制定详尽的安全防疫操作规范,每名快递员每天至少两次测量体温,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确保快递员、邮递员在分拣和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

  管控还要顾及群众生活

  正建设健康码共享平台

  面对疫情,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必不可少。但有的地方对管控措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对居民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此态度非常明确,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坚决、果断,但管控不可以走极端,不可以不顾及群众生活。

  该负责人表示,管控措施应当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切实做到分级分类。严格管控的“严”应该是精准化、科学化的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大事与民生“关键小事”,在织紧管控网的同时,切实关注群众生活的便利化,确保快递、外卖等服务正常运行,做好居家采购、订餐配送、事项代办、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在疫情面前要善待隔离人员、外来人员、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

  社区管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杭州市余杭区运用数字科技手段,开发启动了“余杭绿码”,通过个人信息的自主登记,对可通行的人员激活生成绿色二维码,凭码在各村社、企业卡口通行进出。据了解,省里正加紧建设全省统一的健康码共享平台,为方便群众出行和企业复工提供有效支撑。


标签: 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序复工保通畅 科学严控顾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