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疫苗研发新突破:实验小鼠已有抗体
浙江省第27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有好消息
2020年02月23日 08:06: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黄伟芬 盛锐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27场。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浙江省最新疫情——

  2020年2月21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出院病例47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均为省十里丰监狱病例。

  截至2月2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44例(其中危重17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510例,累计出院69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57.59%。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31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78人,尚有410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我省现有危重症患者17例,平均年龄72.65岁,80岁以上有8人,其中90岁以上3人。目前,正按照“一对一”救治方案,全力组织救治。

  就省里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科技攻关的进展,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说——

  在诊断试剂研发方面,围绕如何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准确度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研发项目。杭州医学院团队开发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的诊断试剂盒,抗体检测试剂已在欧盟完成了注册备案,下一步将落细投产,用于抗击疫情。特别是浙江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温医附一院与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快速检测产品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

  在重组蛋白疫苗研发方面,第一次预实验小鼠已经产生抗体,mRNA疫苗研发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开始进行重组病毒的扩增培养,将于近期开展动物实验。灭活疫苗研发已筛选到第四代疫苗毒株。疫苗研发的周期比较长,必须尊重科学规律,要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

  另外,我省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西湖大学、浙江省结构生物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新冠病毒受体ACE2的全长结构。西湖大学解析了全长ACE2与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域的复合结构,对发现和优化阻断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抑制剂有重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苗研发新突破:实验小鼠已有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