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离风险最近,离希望也最近
2020年02月25日 05:30: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张衡 吴践帆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张衡 吴践帆)湖北省荆门市,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颇为引人注目。过去,它那富于历史感的建筑别具一格;现在,因为有浙江医护人员的日夜呵护,这里充满着爱与希望。

13690c08c427f299e6034b3fe3c84c18_0.jpg

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队员在医院的临时办公室里工作。 记者 胡元勇 摄

  这也是这座医院留给医疗队队员、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随队记者胡元勇的第一印象。

  “这里就像一个战场,他们承受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胡元勇的镜头里,这座颇有年代的医院,经过医疗队的快速改造,已经改建为一座临时的定点医院;两支医疗队建立起两个ICU后,这里成为当地危重型患者的集中救治点,为了与时间抢生命,医院里的每位医护人员每时每刻都步履匆匆,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死时速。

  2月24日,记者连线了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在战“疫”期间,他们如何成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组长徐培峰至今都记得刚组建ICU时的艰难。队员们将一个普通病房改造成了一个ICU,这意味着什么?“这里没有负压病房的条件,重症监护室里,医护人员相当于完全被病毒包围。”然而,正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医疗队仍然坚持战斗着。

  呼吸治疗师的工作,就是要实时监测所有患者的呼吸状况,根据监护仪上的数据作出评估和干预。在近10天的医疗队工作中,徐培峰一刻都不曾放松地跟进患者的状况,他常常一进病房就是几个小时;一旦遇上需要插管的患者,他几乎完全处于充满病毒的环境里……“我们的工作距离风险最近,但也距离希望最近啊。”他告诉记者,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浙大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收治的前4位危重型患者中,已经有两位脱离呼吸机,脱离了危险。

  在医疗队里,台州恩泽医院重症医学科首席护师张文源承担着呼吸治疗师的工作。几天前,台州团队接管的ICU刚开始开展救治工作,一次紧急状况令他印象深刻。当一位危重症患者从另外的病区转入时,他敏锐地意识到,该名患者急需升压药和肾上腺素。由于改建的ICU过去是普通病房,病区里只配有不多的抢救药物,他一边通知医疗队紧急调用相关药物,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带到接管的ICU。“在转运的路上,患者的血压一直往下掉,我知道这个情况有多危险!”在那个几乎命悬一线的时刻,医疗队医护人员有序配合,终于挽留了患者的生命。

  这起成功处置的紧急事件,并没有让张文源满足。他开始思考在接管病区的日子里,自己有义务规范当地的抢救流程。他先是和药房沟通,配足了病区的抢救药物;又在上班之余,将药品和耗材分门别类,归置了抢救箱、插管箱、穿刺箱,确保危急时刻,当地医护人员能“拎箱”救治。

  荆门一“战”,归期未知。面对充满挑战的每一天,这些医疗队队员最想留下什么?“我们要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在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大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说,目前,我省派出荆门医疗队队员164人,医疗队不仅带来了物资,还在医院发挥传帮带的传统,每天,浙江医护人员都在以面授和临床带教等方式,让当地医护人员获益,造福当地患者。

标签: 医疗队;荆门市;救治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2/W020200225321820090095.jpg

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离风险最近,离希望也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