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凝心聚力战疫情 确保“两战”获双赢
2020年02月26日 06:31: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李风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风 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2月20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来到余姚市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这家防疫企业解决增产扩建用地难题。

  连日来,省自然资源厅相继出台支持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千方百计把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急需处,助推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17条措施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17条具体措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资源要素保障服务。

  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方面,措施明确,对疫情防控和治疗急需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用地,可先行使用。

  为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明确,对纳入2019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库且用地报批条件成熟的,可提前申请预支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实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核销制”,提高省统筹占补平衡指标支持比例。加强重大项目用矿、用海保障,矿山企业可直接网上申请办理矿业权延续手续,支持沿海各地积极申报区域性存量围填海处理方案。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建设项目用地、用矿、用海、用岛,开通绿色通道,即收即办。同时,高效开展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实行即收即办,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方式申请办理;对确需到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的,实行错峰错时和24小时“全天候”办理。

  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省自然资源厅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减免国有土地租金,允许矿业权出让收益延期缴纳,允许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延期申请减免和延期缴纳。

  启动“三服务” 推动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发布17条具体措施后,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一揽子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完善厅领导联系服务机制。每位厅党组成员联系一个市,确定11位处长担任服务专员,指导各市因地制宜用好17条政策举措,着力破解重大项目建设、小微企业用地、出让金延期缴纳、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不动产登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部门首办责任制。首办负责,实行“一事一档”,谁接手谁负责通办,不得推诿倒腾、同层级转办。限时办结,对各类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般事项办理不超过7个工作日,跨部门事项办理不超过20个工作日,跨层级事项办理不超过45个工作日。

  建立重大项目精准服务机制。主动与省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筛选一批急需开工复工的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省重大产业项目,破解难题、保障急需;在用地、用矿、用海、用岛支撑服务以及地勘、测绘等领域做好帮扶工作。

  认真履行职责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

  省自然资源厅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发展的冲击。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省自然资源厅原已准备好春节假期后召开的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项目审核委员会会议,不能如期召开。

  如何满足地方迫切的用海需求?通过钉钉视频会议,2月11日,全省首次网上“海审会”召开了。经过充分发表意见,本次网上“海审会”,共审核地方上报海域使用权挂牌出让方案12个,总面积23.7396公顷。

  省自然资源厅为疫情防控提供应急测绘地理信息服务。2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请求紧急提供浙江省地理底图,省自然资源厅于当晚10时30分提供了符合要求的地图,为省领导查看各县(市、区)疫情风险评估地图提供了保障。

  近日,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窑山一带,因安吉县窑山石料有限公司石矿开采矿坑揭露地下溶洞,在矿山周边出现了10处地面沉降或岩溶塌陷灾害现象。

  2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紧急视频连线指导处置。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查看塌陷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后,要求矿山停产,做好转移工作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面对疫情,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做好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的预报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共发布四次海浪警报及解除消息。节日期间,浙江海洋预报网保障正常运行访问,数据得到及时更新。

标签: 自然资源;疫情防控;复工;三服务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凝心聚力战疫情 确保“两战”获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