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农资“跑”起来,让农田不“喊渴”
浙江省农资货源充足 价格总体平稳
2020年02月27日 05:50: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陈星 金莉燕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陈星 金莉燕)近日,浙农集团浙北惠多利公司将20吨尿素送到平湖市当湖街道飞逸家庭农场。该农场种植了近2000亩大麦、小麦,眼下正是需要施肥的时候。“这下,一个星期的用量都够了。”农场负责人黄建强说。

  春耕时节,浙江省化肥、农药、种子的储备如何?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总的来看,农资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据测算,目前全省早稻、蔬菜等种子以及春耕化肥和农药都是库存量大于需求量。而物流运输仍是农资供应的难点。

zjrb2020022700004v02b006.jpg

  2月25日,在建德市新安植保有限责任公司配送车间,工人们将外地调运来的化肥、薄膜等农资商品卸下入库。随着各地春耕备耕陆续展开,每天有近百吨农资配送到全市130多个服务网点和农业生产基地。 拍友 宁文武 摄

  农资在库里,农田在“喊渴”。疫情发生以来,化肥和农药的物流配送和门店服务遭遇难题。农时不等人,浙江省多家农资公司开展“点对点”服务,大幅增加对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直供比例,保障农资“最后一公里”配送。浙农金泰在嘉兴地区有100多个合作网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底起各个网点已经陆续营业,就近服务周边种植大户,送货到田间地头。

  除了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更要将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讲得很细,赞一个!”“硝酸钙镁肥哪里可以买到?”……近日,浙农集团惠多利农资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直播形式,邀请农技专家围绕作物营养、科学施肥、技术营销等,为广大客户提供在线农技培训和施肥用药指导。

  物流逐渐畅通之后,各地对农资的需求量将逐渐增大,补足库存迫在眉睫。

  作为浙江农资供应主渠道,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92家农资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以浙农集团惠多利农资有限公司的两家主要化肥厂为例,目前两家工厂工人已基本到位,原料储备和调入均能满足正常需求,产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该公司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加大采购力度,预计到4月20日,浙农集团生产化肥5万多吨,新采购入浙及库存化肥20余万吨,约占全省化肥总供应量的45%左右,有力保障全省春耕农资供应。

  针对近期部分化肥、农药价格环比上涨的情况,全省各级供销社农资公司一边加大储备投放,一边增加补货入库,防止库存不足和供需失衡,将有效抑制浙江农资市场上的价格投机。

标签: 农资;施肥;农场;供应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农资货源充足 价格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