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灵活用工”巧破用工之困
2020年03月03日 04:14: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斌 方津晶

  最近,余姚市第一批“共享员工”——开元集团的44名员工和宁波香格里拉家纺有限公司、宁波浩嘉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共享员工”的用工协议。经过上岗培训后,首批“共享员工”正式上线开工,实行“跨界”合作,有效破解了疫情之下企业用工不平衡、不对称难题,实现了双方企业的共赢。

  当前,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疫情之下,一些企业员工难以及时返岗,由此导致的阶段性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正是当前诸多企业面临的大问题。余姚开元集团等企业创新推出“共享员工”,这一灵活用工之举,实可谓疫情之下破解用工之困的锦囊妙计,确实为复工复产减轻了不少压力。

  变则通,通则久。疫情之下,企业更是如此。唯有在危机中创新路径,灵活求变,有效运用危机反应策略,才能突破重围,转危为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疫情之下,灵活用工确实很有必要。比如,餐饮、酒店、百货、零售等行业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员工无法按时上班。而与此同时,复工企业对员工的需求犹如井喷,用工缺口的确很大。对此,企业之间将“共享员工”作为一个临时性措施,不仅可以帮助自身解决用工难的问题,还可以帮助员工快速就业、增加收入,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再说,灵活用工也是当前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下的一种有效用工模式,而在疫情之下,成效会更加凸显。

  据了解,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好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就业需求,余姚在灵活用工上也颇有态度。比如,开启员工专列、包车接送,以人招人、老乡招工、“共享员工”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抱团取暖、积极自救。又如,大力鼓励各地和企业加强与外来员工输出地的对接,用“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姚;为“共享员工”购买团队意外保险,提供交通补贴、支付酬劳等。日前,余姚市教育局还根据省教育厅相关精神要求,制定了符合本市实际的顶岗实习方案,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职校学生参加顶岗实习,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切实以“灵活用工”破解了用工之困。

  时下,企业复工潮虽已启动,但受疫情影响,用工难问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何应对阶段性“用工荒”问题,余姚一些企业灵活用工的做法值得借鉴。一方面,各地复工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探索企业用工荒的纾解之策,争取以灵活用工模式巧破用工之困。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尽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确保疫情之下就业局势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灵活用工”巧破用工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