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脱下防护目镜,戴上VR眼镜 心理师帮他们入眠
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中,16%存在焦虑抑郁症状,5%需服用安眠药物
2020年03月03日 05:00: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浙江在线3月3日讯 天空深蓝,月光皎洁,繁星点点。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微风吹起了涟漪,波浪轻轻拍打海滩……“置身”宁静的海边,浙江医疗队的李医生(化名)身心放松,呼吸放缓,缓慢进入了梦乡,偶尔还有鼾声响起……

  这是李医生来到武汉抗疫一线后,第一次睡的一个好觉。浙江省第二批紧急医疗队里,不少人出现睡眠障碍,约5%的队员服用安眠药物。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郭忠伟医生是队里的心理咨询师,负责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情绪问题。一周多前,他收到了杭州爱心企业寄来的一台VR(虚拟现实)设备,这是专门为医护人员缓解焦虑、改善睡眠设计的。

  脱下防护目镜,戴上VR眼镜,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仿佛穿越到一个海岛,在海浪声中暂时放松了紧绷的神经……

  16%队员存在焦虑、抑郁症状

  5%靠服用安眠药物帮助入睡

  抵达武汉的次日,郭忠伟医生就和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建锡、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共同设计了一个“微信版心理健康电子问卷调查”,48小时内收回了130份问卷(共150人)。

  调查结果显示,约16%队员存在焦虑和抑郁症状,主要表现为担心、不安、沮丧和失眠,5%服用安眠药物帮助入睡。

  郭忠伟让队员们加了他微信,一有情绪波动就主动联系他,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闷着。每天,他的微信都会收到各类求助信息………

  浙江省人民医院1991年出生的ICU护士徐晓翠的病人中有个重症大伯,家里好几个人都因新冠肺炎去世,大伯入院后情绪消极,对治疗很抵触。徐晓翠上班的那天,他又不配合治疗,一直扯氧气面罩,“我给他戴上去,他过一会就扯下来,戴上去又扯下来,怎么安抚都没用,一共扯了5次。我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没用,帮不上他们。”

  工程师坐了十六七小时火车

  赶回杭州为前线医护调试设备

  大多数时候,郭忠伟都采用倾听和认知重构等技术来缓解一线人员的负面情绪。遇到徐晓翠这种情况,他会引导他们重塑认知,“我告诉她,疫情前线就是临时战场,不可能像平时工作一样尽善尽美。转变对自己的定位后,他们内心的愧疚感就会减轻很多。”

  但其实,郭忠伟自己也常常产生无力感。他说,医护人员每人一个房间,下班后也不允许串门。无法面对面咨询,效果多少打了点折扣。

  尤其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存在睡眠问题后,他就更犯愁了,“治疗失眠一般采用心理引导法,患者躺在舒服的椅子上,心理治疗师进行引导,让患者自己想象舒适的场景,比如宁静的森林、海滩,慢慢放松下来。我们现在这种隔空的引导很难达到效果。”

  郭忠伟想到了虚拟现实(VR),联系了杭州的一家科技公司,对方听说疫情一线需要,立马决定捐赠一台,开发部工程师还主动请缨,从老家坐了十六七个小时的火车赶回杭州调试设备。

  2月20日上午11:00,这台心理康复训练系统(防疫特别版)设备通过中国邮政EMS(疫情救援物资专线)发出,两天后送达武汉天佑医院。

  抗疫一线发热后心慌失眠

  这下子终于睡了一回好觉

  2月22日,郭忠伟在医疗队的微信群发出消息:虚拟现实(VR)仪器今天已送到,我们自己借助VR身心放松!治疗开始前,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陆龙喜对治疗室进行了消毒和感控管理。

  在所有治疗者里,郭忠伟特别关注一位30多岁男医生的干预效果,“来到武汉后,他几乎没睡过踏实觉,20天里体重掉了12斤。”

  到达疫情一线的第4天,这位李医生就发热了,37.5℃,无法前去病房上班。体温恢复正常后,他又被隔离了7天,检查正常后才重新投身一线。

  其间,他内心无比担忧、煎熬,整夜无法入睡,服用安眠药效果也不好。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他总是莫名其妙地担心,身体稍有点受凉就十分害怕,夜里心慌、睡不着,全身出虚汗。他自己试着增加了一种安定药物,但还是无法入睡,焦躁难安。

  郭忠伟了解到,李医生平时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做事认真、有条理,每件事都力争做到最完美。于是,他就以“完美型人格”作为切入点,从目前疫情的客观因素、心理潜意识等方面做了耐心的解答和心理疏导,“他目前最需要的是身心的放松,所以非常适合做VR治疗。”

  戴上VR眼镜,李医生瞬间从疫区穿越到海边,眼前是宁静的海滩,耳边是舒缓的海浪声,他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进入了梦乡……醒来后他说,“前面比较紧张、焦虑,做了VR以后放松不少。”

  当天还有一个体力透支、精神紧张的小护士参与了治疗。因为穿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她上班时突然发虚汗、胃疼,但依然坚持到下班。下班后,医疗队保障组成员、浙江医院组织人事部副主任祝睿晨赶紧把她接回酒店。

  她说,“我们不敢多喝水,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就一直担心不要有小便,太不方便了。我们穿上防护服,走路就很吃力,又很容易出汗;戴上乳胶手套,给患者输液,大大影响了操作技术,又担心患者有意见和不满……”

  给予支持性心理疏导后,郭忠伟安排她做VR干预,小姑娘安静地躺在椅子上睡着了。他和小护士的同伴不忍心打扰,默默给她披上了床单……

  郭忠伟说,VR治疗只是心理干预其中一种手段,他希望在多种心理治疗下,浙江驰援医护在异乡工作时,每晚都能安然入眠。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脱下防护目镜,戴上VR眼镜 心理师帮他们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