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场婚礼,武汉回来的他成为绍兴首例确诊者 危重到痊愈,他感恩父母和女友的鼓励
等疫情散去,我回武汉娶你
2020年03月10日 04:10: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看开了。没以前那么执着了。”他说,“短期的目标是减肥,锻炼身体。”

  三十出头的梁宇,是绍兴首位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他治愈出院,回到老家。

  但隔离的生活还没有结束。锻炼,写字,看喜剧片,和在武汉的女友聊天……是梁宇现在的宅家生活。

  在老家——新昌的一个山村里,梁宇安静地思考这场疫病带给自己的改变。

  意外地被感染

  梁宇老家如今正是采茶季,家人都忙着采茶。茶叶的价格比往年要好,因为外地的茶叶还进不来。

  梁宇在武汉读书,学的是机电类,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一年前,他辞掉朝九晚五的工作,去一家装修公司上班。虽然比之前辛苦很多,但梁宇觉得很踏实,“作为男人,要有责任,要奋斗”,他说,一切都为了有更好的生活:还要结婚,还要生孩子……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

  他把微信名改成了:梁宇,期待哦。

  我问他,期待什么?

  他说,期待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自己。

  这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浙江人在武汉打拼的故事,因为一场疫情,故事发生了转折。

  1月12日,梁宇从武汉回老家——因为他接到初中同学的电话,请他喝喜酒。那天,梁宇从武汉出发,坐公交、地铁、再到机场,转了好几次,回到新昌的家里。

  梁宇认为,自己应该是在地铁或者公交车上传染的——人多,很闷。而且那时候,大家的防护意识也没那么强,很多人没戴口罩。

  喝了喜酒,梁宇就留在了家里。

  1月18日,他发烧了,去医院后最终确诊——他成为绍兴第一例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病情还很快发展到了危重症。

  1月21日,梁宇住院了。22日,因病情重转至绍兴市人民医院。直至2月17日出院,他在医院里住了差不多一个月。

  她在武汉等待

  住院头几天,梁宇也一度恐惧——离开家人,独自面对一种未知的疾病,想到过人生的很多遗憾。

  梁宇听说,父母、同学、喝过喜酒的人都被隔离了。幸运的是,大家都没有被传染。他心里就踏实了——他最怕传染别人。

  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孙雪东介绍说,梁宇的病情也一度反复加重,但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下,他康复了。

  出院后,梁宇又去隔离点隔离了14天。3月2日,他从隔离点回家,要在家里继续隔离14天。

  梁宇想着,出去后,可以去钓鱼、去挖笋,这是他喜欢做的事。这几天在家里,也不时会有亲戚来问候。梁宇不能和他们接触,只能远远站着,说几句话。

  邀请他回来参加婚礼的同学,打电话来表示很内疚——要是梁宇不回来,也就不会在路上被传染了。

  “不能怪你。”梁宇劝他说,“还要感谢你。要不是你的请帖,我在武汉也可能会被传染,而且很可能比回来还要糟糕,那里连病床都紧张呢。”

  不埋怨,不责怪,梁宇也确实是这么想的,包括他的家人,觉得梁宇是“幸运”的,“我对很多人,比如同学,比如父母,比如女朋友,比如医生护士,充满了感恩。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帮助,我也挺不过来了。”

  住院的时候,在武汉的女朋友也一直鼓励他,一定要好起来,她在武汉等着好消息,等着他回去。本来,他们就打算在今年结婚。经过这次疫情,他们的感情更加坚固了。

  出院那天,他要来了纸笔,写了一幅字,送给救治他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踮起脚尖更接近阳光

  病愈后的梁宇,觉得自己变得更加宽容和开放,感恩,并更懂得珍惜。比如,当记者在联系了多名已经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被婉拒后,年轻的梁宇坦然接受采访,“这有什么不好说的呢。”

  他的改变是挺大的。

  刚被确诊的那几天,梁宇的心态其实也不好——在这个小县城,有关他的消息在手机里很快像病毒一样传播,自己的隐私也都被公开,而且各种谣言和指责都有,有的当八卦一样讨论。

  “当时,我真是气炸了,(他们)怎么能这样呢?!”他回忆说。出院后,他想法变了,“现在想想,没多大关系啊,没意义。没必要太在意别人的言行,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行。还是多珍惜身边人,对他们更好一点。”

  现在,无聊的时候,梁宇就在家里刷手机,除了关注疫情,就是看一些搞笑的东西,能让自己开心放松的,没必要太过沉重。

  从生活方式来说,他以前不怎么运动——工作忙,回家累了,洗个澡就躺着睡了。因为不注重锻炼,肥胖,梁宇还有了一些基础性疾病,这也导致了这次病情的加剧。“现在,我在家里会做些舒展运动。我的短期目标是减肥和锻炼,减个二三十斤。”他这样说。

  梁宇现在回望从前的自己——过于执着,追求得不到的东西。比如,在大学里,他谈过一个女朋友,初恋,毕业后分手了,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还在找对方的影子,“放不下,太执着了。我喜欢钻牛角尖。”

  如今梁宇看来,自己以前的很多行为那么幼稚,“我的生命还没过完一半,不要执着过去,要向前看。”

  等疫情结束了,梁宇要再回武汉,他已经买了房子,还要为未来的事业和梦想奋斗。梁宇的微信签名上写着:“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

标签: 武汉;隔离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等疫情散去,我回武汉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