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切都值得,我们有信心” 我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出征“满月”
2020年03月13日 04:23: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张衡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张衡)春天的荆门,暖意融融。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员们正在拍摄短视频,作为出征一个月的简单纪念。镜头前,无论是年轻的90后护士,还是“久经战场”的资深医生,都笑得格外灿烂。

  “荆门,谢谢你!”“一切都值得,我们有信心!”……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给这个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带来了生机与希望。

  “一个月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没有白来荆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三楼ICU监护室护士何珊说,在荆门的一个月里,她从“有点害怕”变为了“充满信心”。

  医疗队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令何珊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大家替一位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翻身。通常情况下,为了改善人工肺(ECMO)患者的肺部情况,医护人员会帮助他们进行俯卧位通气。“患者的身上插了五六根管子,我们的防护服很厚,行动相对迟缓。”何珊说,隔离病房内,9位医护人员花了整整半个小时,才帮助患者翻身。

  这也是充满危险的半小时。在翻身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患者身上多道管道尤其是ECMO的固定,避免管道滑脱发生意外。

  在ICU里,医疗队收治的患者大多为重型、危重型,他们大多无法开口与医生们交流,但是何珊看着他们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她的心中也渐渐充满了阳光。病房里,有一位老大伯性格开朗,她问大伯:“你不害怕吗?”大伯说:“我不怕,因为我也是一名医生。”简短的对话,让何珊对前线支援充满信心。

  在荆门前线,从业10年的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管技师赵云青第一次哭了。

  那是令他最为牵挂的8床病人。入院时,这位60多岁的男患者意识几近模糊。在临床上,为了减少陷入意识障碍患者的风险,常采用气管切开方式,虽然这一方式可以有效减少患者上呼吸机的时间,但是有可能会给患者日后的护理带来不便。

  被送入ICU后,8床病人已经初步评估需要将气管切开。“来支援,我们就要抓住每一次机会,让他们恢复得更好。”赵云青说,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带领大家反复集中会诊、评估多次后,认为患者可尝试拔管,拔管后可使用无创呼吸机治疗。

  终于,在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位患者已经清醒。前些天,赵云青和当班同事用自己的手机,让患者在视频电话里与家人“见了面”。电话里,患者的家庭成员轮流为他加油打气的场面深深感动了赵云青。

  “大家在这里并肩战斗,不虚此行。希望患者和所有医务人员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大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说。

  截至3月11日24时,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新冠ICU累计收治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32例,现已转出15例,其中6例治愈出院。

标签: 荆门;浙江省;医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切都值得,我们有信心” 我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出征“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