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98岁浙江籍天文学泰斗治愈出院
经驰援武汉的浙大二院医护团队精心治疗
2020年03月15日 07:22: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郑文 特派记者 王坚颖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记者 陆遥 郑文 特派记者 王坚颖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一声声祝福,一个个拥抱,一次次回眸,还有弯腰90度的深深鞠躬……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即武汉协和肿瘤中心)三楼的ICU里,14位治愈的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依依不舍地与浙大二院援武汉医疗队告别。

  其中,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98岁高龄的浙江籍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及其87岁的夫人吴静琳。

  98岁,是浙江援湖北医疗队乃至整个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目前收治的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面对这样高龄的重症患者,医疗队是如何在20天时间内救治成功的?

zjrb2020031500002v02b006.jpg

出院前,韩天芑跟浙大二院专家视频连线。 本报特派记者 王坚颖 摄

  2月24日上午,正在值班的钱安瑜医生接到医院其他医疗队的来电:有一对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夫妇病情加重,急需转入ICU。钱安瑜说:“后来才知道,这对夫妇中的老爷爷就是天文学泰斗级人物韩天芑,还是我们浙江人!”

  1923年出生于浙江省象山县的韩天芑,是我国著名的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也是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改变了新中国的测时方法,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建立起第一个测量点,被业内同行称为“巧摘天星的人”。

  据钱安瑜回忆:韩天芑夫妇被转来时均精神萎靡;不吸氧状态下,氧饱和度为91%至92%,均属于重症病例。两名患者都有很多基础疾病。韩天芑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房颤动、2型糖尿病等,吴静琳则有高血压病、痛风、胃食管反流等老毛病。当时,两位老人已出现严重食欲减退和营养不良,以及低钠血症、低蛋白血症、贫血等并发症。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当晚7时,一场跨越千里、连接武汉和杭州的视频多学科讨论快速、有序地展开了。在浙大二院本部,由院长王建安主持,重症医学、呼吸内科、老年病科、感染科、内分泌科、放射科、营养科等学科主任参加。经过讨论,专家认为,救治韩天芑这样的高龄患者,应给予个性化治疗,最重要的是做好营养支持治疗,进行早期康复,做到精细护理。

  “爷爷,侬是宁波人啊?我们是浙江医疗队!”“我是宁波人啊,老乡,感谢你们!”“放心,有我们,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每天,轮班的医护人员只要有空,都陪两位老人谈天说地,聊家乡变化。被浓浓乡情包裹的韩天芑,精神日渐好起来。护理部副主任、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宋剑平每天按宁波口味在驻地准备好食物,由护士带进病房给老人,并耐心鼓励进食。

  3月14日,也恰是浙大二院援武汉医疗队的“满月”之日。这一个月内,医疗队累计收治69名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其中20名患者先后治愈出院,16名患者因有效救治减为轻症,被转移至普通病房。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15268980192923.jpg

98岁浙江籍天文学泰斗治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