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现在看到的都是希望”
“编外”队员千里驰援,见证了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一个个艰难时刻
2020年03月19日 05: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特派记者 胡元勇 通讯员 张衡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特派记者 胡元勇 通讯员 张衡)3月15日,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驻地旁,一整片黄色的油菜花向阳而生,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两个ICU里,医疗队队员已经奋战了33个日日夜夜,他们为众多重型、危重型患者带来希望。

  一个多月来,这支队伍里除了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人员、随队记者之外,还有一位无私奉献的“编外”队员。他叫李冰,是杭州智瑞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也是队里唯一一位志愿者。

  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抵达前线的第一天,医疗队队员、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问从事医疗器械工作的李冰:“这里硬件条件有限,你们能来搭建一套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吗?”

  虽然当时医疗队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在当地医院建起了一个基本符合院感要求的ICU,但新的工作环境依然充满挑战。“这里没有负压病房,ICU内的病毒浓度很高,队员们要在相对暴露的环境下工作。”葛慧青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一套集成的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就意味着医护人员要不断进入到污染区监测数据。

  “怕,当然害怕!”李冰说,一个多月前,疫情相对严重,接到电话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与病毒很近”。一边是繁重的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安装工作,一边是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但李冰没有犹豫。2月17日清晨,他包了一辆车从杭州出发。出发前,他还特地赶到浙大邵逸夫医院,为队员们携带了不少应急救治物资。

  身为一名资深工程师,李冰曾无数次进入医院病区调试设备。但在荆门,他却遇到了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李冰到达时,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改造接管的13楼ICU里已经收满患者,抗“疫”非常时期,他无法自如进出隔离病房。于是他找到了结构相同、没有患者的楼层,在那里模拟设备调试和安装流程。在没有团队协作的情况下,他单枪匹马持续作战3天,终于将整套设备调整完毕。

  2月20日,安装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的那一天,李冰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那一刻,我依然有点害怕,但是我也体会到前线医护人员的辛苦。”近3个小时,他逐一进入12间隔离病房,调试了20台呼吸机,确保这些机器的信号能迅速、准确地传输到清洁区的管理系统屏幕上。

  在李冰的努力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ICU里,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极大提升了医疗队队员的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感染风险。

  工作结束后,原定立即返杭的李冰却犹豫了。“队员们忙着救治,如果我留下来,还能帮上一些忙。”当浙江省第二批支援荆门医疗队抵达后,他又到队伍里,为他们做起了技术支持……为了让心系ICU的队员们实时观测病人的状况,他给队员们的笔记本电脑安装了管理系统的终端。队里人手少,需要搬物资、干重活的时候,他总是帮着做。

  医疗队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冰见证了队员们携手度过的一个个艰难时刻,也参与过他们连夜进行的多学科讨论。“我感觉自己的身边都是英雄,抗击新冠病毒不仅是医护人员的事,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荆门的春天如期而至,ICU里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李冰曾经的害怕与顾虑也随之消散,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看到的都是希望,这是一段令我难忘的日子。”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编外”队员千里驰援,见证了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一个个艰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