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第三十七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听记者讲述与“逆行者”同行
2020年03月20日 05:35: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听雨 黄慧仙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黄慧仙)记者,记着,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媒体全方位、全时段、全媒体报道浙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刊播大量报道。其间,一大批记者投身抗疫一线,与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并肩战斗,真实记录抗疫的点点滴滴,合力讲好浙江战“疫”故事。

  3月19日,浙江省第三十七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聚焦战“疫”一线的记者。会上,浙报集团天目新闻赴武汉特派记者王坚颖、浙报集团赴荆门特派记者胡元勇、浙江广电集团赴武汉记者石磊、周家齐、浙江广电集团记者李婷、杭州文广集团记者李萌、宁波日报记者厉晓杭、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蔡谦9位一线记者,和大家分享抗疫一线的报道故事。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者见面会现场。

  抵达前线

  总在收获感动

  湖北,是全国抗疫的重要战场。1月25日(大年初一),王坚颖作为浙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唯一的随队记者驰援武汉。他说,在武汉的每一天,自己都被震撼、被感动、被激励着。身处疫情中心,他感受到当时武汉迫切的需求。所以,当他在武汉天河机场进行直播,看着来自全国各地近6000余名医疗队员陆续抵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我知道我们一定能赢。”

  在武汉,既能看到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也能感受生命的宝贵和脆弱。石磊和周家齐跟随浙江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采访过一位90后护士虞丹旎。石磊说,这位护士护理过一位42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他是武汉的一名心外科医生。有一天,患者恢复了意识,清醒了。当护士拨通他家人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女儿喊着“爸爸加油!”时,他不停点头,流泪。那天,虞丹旎蹲在地上哭了很久。石磊说:“从这位护士夺眶而出的眼泪中,我们能感受到在武汉这样一个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重症ICU病房里,能够看见生的希望是多么宝贵。”

  疫魔面前,白衣天使是最坚强的战士。发布会上,胡元勇展示了一组在荆门第一人民医院核心病区拍摄的照片。照片中,躺在病床上的是一位危重症患者,他的气管被切开,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插管手术。“每位医护人员的背上都背着一根正压过滤管,它能确保医护人员呼吸到干净的空气,保证安全的同时护目镜也不会起雾。”胡元勇说,这是医生为了抢救病人使用的最高级别防护措施。一旦重症病人气管被切开,病毒在病房内就无处不在。而医生直面病毒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检测仪器上的每一个声音,甄别每一段信号,和死神抢生命。这样的勇气怎能不令人动容和敬佩。

  在湖北的每一天,他们都收获着感动。不论是武汉的万家灯火,还是方舱医院休舱,抑或樱花树下护士与爱人间的送别……周家齐说:“疫情之下的城市是寂静的,但人们的心依旧滚烫。”如今,疫情正逐渐好转,他说,武汉的春天真的很美,明年有空一定要再来一趟。



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武汉,浙报集团天目新闻赴武汉特派记者王坚颖(左)讲述一线抗疫故事。

  贴近现场

  捕捉动人场景

  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记者选择驻守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以亲历者的视角记录发生在浙江的故事,他们深入医疗机构、交通卡口、街道社区等,真实呈现了我省全民抗疫的动人景象。

  对于李婷而言,是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隔离区捕捉到的护士胡巧俏一家三口的对望;对于李萌而言,是杭州市儿童医院支援西溪医院儿科的护士乔贵雪成为3岁孩子的“临时妈妈”;对于蔡谦而言,是温岭的公交车司机贾贺自愿、准时接送尿毒症患者樊大哥到医院做血透,还帮忙办理住院手续……疫情期间,这些勇敢、温暖的人们,成为大家共同战疫的榜样力量。

  厉晓杭说,“超级工厂”复工是她印象最深的采访。当她看到工作人员每个人对接数百甚至上千的员工,大屏幕上实时滚动信息、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时,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这一次,她把目光投向了疫情中的个体细节,感同身受。发布会上,她激动表示:“当最后一辆大巴车从四川进入宁波,凌晨3时,员工一边接受检查一边就喝上了热粥,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浙江温度’。”

  姜巽林特意带了一张照片来到发布会现场,画面上最左边的是一位拄着拐杖的基层干部周鹏。“当时,他就这样走遍街头巷尾,到居民家中去暗访。” 姜巽林说,采访时我对他说你这样太辛苦了,可是他却笑着告诉我,拄着拐杖下去,人家不容易发现我是来暗访的,反而可以摸到实情,加强基层防护。朴实无华的话语却令她印象深刻。她说,基层干部身上都有一种共性,他们的讲话很朴素,行动很朴实,却让我们感受到坚守一方的责任感。

  面对压力

  领悟价值所在

  王坚颖说:“在武汉期间,我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当一篇篇前方报道出来后,经常有医护人员对他说,这是非常珍贵的记录;他每次进隔离病房,医生护士都很高兴。因为自己的报道,前方医护人员受到激励,后方家人同事感到放心,更能激发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决心,这让他备感振奋。

  对记者来说,最难忘的是一份消毒酒精、一碗热鸡汤的善意温暖。“有一次我去采访基层硬核物业的题材,一位物业经理得知我买不到酒精时,特意拿出她‘珍藏版’的酒精要给我,说我肯定比她更需要。虽然我没有收,但这却让我感受到了这位仅有一面之缘的人的善意。”厉晓杭说。姜巽林在亲历集中隔离期间,为24小时轮流坚守的值班人员点了一份肯德基给他们当点心,两天后,却在自己的房门上收到了“回礼”:一碗装在塑料碗里的鸡汤。“我顿时感受到一种并肩作战、‘与子同袍’的力量。”姜巽林说。

  对记者来说,最打动人的是跳动着的每日出院患者数。胡元勇说,荆门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现在荆门市区住院的只有18例病人。在浙江医疗队的精心救治下,患者数字每天在变化。“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看到荆门市区的马路上也开始堵车了,大家都觉得一切的付出、一切的奉献都非常值得。这周开始,荆门也开始有序复工。我相信,‘荆楚门户’很快就会走出疫情的阴霾,走上星辰大海的征途,奔向希望的春天。”胡元勇说。

  在历史面前,记录的意义值得被追问;在重压面前,每一个个体都值得被记录。正如一位记者所说,我们要把最真的历史记录下来,或许力量微不足道,却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视角、一段思考,让社会公众更加真实而强烈地感受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的故事。这应该正是此时此刻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意义所在。

标签: 浙江;记者;武汉;记录;疫情;医护人员;护士;荆门;石磊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20404538572934.jpg

听记者讲述与“逆行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