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快递箱里,藏着春天的答案
2020年03月28日 07:41:1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记者 李攀)春风送暖,浙江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严防的那股劲头有没有松?群众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有没有跟进?快递小哥一头连着各行各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他们是社会活力的镜子,也是疫情防控的尺子。3月27日,记者跟随杭城的一位“小哥”穿梭于商场、写字楼、居民楼,从他小小的快递箱里找答案。

  31岁的史风专在杭州打拼了近10年,现在是一名“蜂鸟”配送员,在同行中有“风哥”之称——接单快、送单快,如风般。记者见到“风哥”时,正是午间送餐高峰,从上午7时到下午1时,他的“小电驴”都快跑空了电。本想着回网点扒口饭,“叮咚,你有新订单了”——手机里跳出的订单信息让他又穿回蓝色工作服。戴好口罩、测温、给双手和快递箱消毒,“只要有一样没完成,就不能出站接单。”史风专指着墙上的员工守则和自己的承诺书说,疫情期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严格程序,“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记者跟随“风哥”接的第一单,是下城区国大城市广场一家“网红”餐饮店。每天在这里跑进跑出,即便戴着口罩,这一片热门商铺的营业员也都认得“风哥”。不过熟归熟,该做的防控措施还是少不了。刚到门口,保安便迎了上来:“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测温。”一天要跑多少次,就要被检查多少次,对快递小哥来说,时间尤其宝贵,超时、投诉都会影响收入和业绩。天生急性子的“风哥”,现在却能耐得下性子。“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哪怕配送超时了,客户也很少投诉,甚至还会打赏红包。特殊时期的相互理解,很难得也很温暖。”他说。

  下午1时15分许,刚送完一单的“风哥”又接到新的配送信息,要去附近超市取几袋生鲜蔬菜,送往下城区豆腐巷的一户居民家中。在小区门口经过同样的一番检查后,“风哥”敲开客户家的门,下单的是70多岁的刘大伯。“孩子回去复工前,教会了我网上下单。”刘大伯说,前段时间疫情严重,家常菜也都能买得到。现在品种更多了,品相也更好。他打开购物袋说:“喏!你们看这莴笋、芹菜多新鲜。”

  听到老人的这番话,史风专也乐了:“最近大家盒饭、快餐点得少了,蔬菜、海鲜、水果订单明显多了。”在他负责配送的区域,开放下单的商户从春节过后的100家左右增加到现在的400多家,餐饮、水果、商超、药店应有尽有,他所在的网点里,70多名快递小哥一天接到的订单总量就达2000多单。

  下午3时,下起阵阵细雨,史风专也结束了一天的奔波,终于回到网点吃上了中饭。打开配送平台一数,这一天他一个人就跑了30多单。一天跑满50单曾是“风哥”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小目标”,不过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这样的成绩,他已经很满意了。“春天来了,最困难的日子熬过去了,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的目标就又能实现了。”“风哥”说这句话的时候,信心满满。

标签: 特殊时期;疫情;下单;快递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递箱里,藏着春天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