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胸痛一整晚,去医院一查 心肌大血管堵了99%
2020年03月28日 08:00: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气温像是过山车,血管随之一缩一放,心脏受到冲击。“无论处在哪个年龄段,只要出现过胸痛症状的都建议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如胸痛症状持续长达十几分钟,甚至超过半小时的,极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必须立刻到胸痛中心完善检查和治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夏淑东说。

  张阿姨今年70多岁,来自义乌稠江街道,心脏一直不太好,十年来已先后在心脏里放过五枚支架。这不天气变化大,她又开始胸痛,因为疫情,她竟然在家熬了快一星期。直到入院前一天,她疼痛持续了一整晚。家人才送到她浙大四院急诊室。心血管内科金云鹏医生结合检查结果判断,张阿姨存在急性心肌梗死,必须立即开展急诊手术。浙大四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随即启用,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齐明和副主任医师冯超赶到导管手术室,为张阿姨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术中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张阿姨心脏的三根大血管之一的回旋支出现了99%的堵塞,旁边一根前降支85%血管堵塞,已经命悬一线。

  更糟糕的是,99%堵塞的这根血管,竟然已经安装过两枚支架,叠套在一起。经过综合评估,两位经验丰富的心内科专家立即决定为患者实施“药物球囊”技术,在叠套的支架处加入药物球囊,药物球囊扩张时可将药物均匀“涂抹”到血管壁,经过逐步释放达到疏通血管,减去动脉粥样硬化的效果。

  在两位医生的通力合作下,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张阿姨转入普通病房,接下来通过药物治疗、住院观察几日后即可出院。

  心血管内科云诊室首上线

  浙四专家提醒:请提防“无声的杀手”

  浙大四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夏淑东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这类手术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两台。患者往往是忽略初期的心绞痛症状,延误治疗时机,从而导致心绞痛进一步恶化,造成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展得特别迅速,许多患者病情迅速甚至没有抢救的机会。

  如果在心绞痛出现时第一时间就诊,那么心肌细胞缺血的情况就能大大缓解。

  此外,慢性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也要注意,这个“无声的杀手”虽短期内不会有较大危害,但却是一些严重疾病的诱因,长期高血压还会导致身体靶器官的损伤或衰竭。

  高血压病人生活中如何保养?什么情况容易导致心绞痛,如何预防?明天,健康云诊室邀请到夏淑东主任,专门来聊聊。扫码下载客户端,进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大健康频道,在云诊室与专家面对面。

标签: 心肌梗死;心血管内科;心绞痛;血管;阿姨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痛一整晚,去医院一查 心肌大血管堵了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