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开展古井水源普查保护
2020年03月31日 05:08: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今年,“实施古井水源保护工程”首次纳入我省十方面民生实事。3月30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为全面摸清全省现存古井水源基本情况,进一步落实古井水源管理保护举措,我省将全面开展全省古井水源普查工作。

  我省古井数量众多,根据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显示,我省现有古井3631处,其中单独作为池塘井泉(在古建筑类别)登记的有2320处,另有部分古井作为单体古建筑一部分以及宅第民居、坛庙祠堂、寺观塔幢等附属文物登记在册。

  “从前期调查来看,这些古井在历史文化研究、水利文化传承、旅游景观资源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不少都承担过生活洗涤等功能,还有部分古井水源在山区乡村仍作为生活水源的必要补充。”省水利厅农水水电水保处副处长俞飚介绍。

  为进一步保护好这些古井水源,省水利厅、省文物局将联合开展全省古井水源普查,调查目标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登记的古井和新增古井。原则上,1949年前建造且保存较好的古井,以及其他在居民生产生活中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使用功能的古井,都在此次普查范围之列。如果调查中新发现一些并未登记在内的古井,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现实功能价值的,也会在此次普查中纳入管理保护清单。

  据介绍,本次调查将对存在的问题及保护措施进行全面梳理,为下一步完善古井水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按“一井一策”明确管理保护举措。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开展古井水源普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