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把坏事变好事
2020年03月31日 05:40: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晶晶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基于历史或偶然因素,诱发特色产业在某地萌芽,不断创新和集聚生产要素,形成一个个“小资本大集聚、小企业大协作、小产品大市场、小产业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一直以来,这一模式,都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其他地区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但不可否认,正像德国经济学家韦伯《工业区位论》中所说,各地部分产业集群尚处于通过企业自身扩大而产生集聚优势的初始阶段,还没有进入高级阶段,即各个企业通过相互联系、组织,形成分工、合作、协同机制。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浙江不断强化关键领域补短板,推动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但事实上,变革速度并不快。一位地方干部说,三四年前排摸当地纺织产业,一些负责人已感觉到原料、人工成本上涨压力,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然而却把更多希望放在政府减税降本上。

  危机,也是转机,关键在于能否把坏事变好事。行进各地,我们发现,这两年,各地为应对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纷纷加快平台整合、品牌打造、数字化赋能等工程。危机之中,蓝禾、美康等一家家有潜力的企业乘势而上,月立、超其特等一家家优质企业逆势突围,公牛、梦娜等一家家龙头企业借机优化产业链。

  慈溪一位企业家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刻感受到交通物流阻隔、人员往来停滞所带来的切肤之痛,纷纷将“机器换人”列为发展的“头等大事”。

  企业变革与产业集群变革同步并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浙江会有越来越多位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集群出现。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坏事变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