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税收大数据助力出口转内销
已为99家省内外贸企业匹配到9238家替代购货商
2020年04月09日 04: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严睿烝 王伟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严睿烝 王伟) 这几天,舟山艺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的心情如同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原本加班加点及时赶制好了外贸订单,终于能如期交付客户,结果受疫情影响,出口意大利的两笔订单被迫取消。其中一笔价值4万余美元的订单全部取消,另一笔价值6万多美元的订单取消一大半,其余要求延期交货。企业为完成订单已购进原材料25万元左右,这对一家年产值不到百万元的公司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

  就在朱伟心灰意冷的时候,当地税务部门传来一个好消息:他在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上发布的求助信息有回音了,舟山市乐成玩具有限公司刚好需要一批货。不到24小时,双方就达成购货意向。“对方已派人对产品及原材料进行验货,验货通过后,我们就能安排发货。”朱伟如释重负地说。

  迅速打通销路突破口的背后,是税务部门依靠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卢军告诉记者:“我们依托浙江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发票信息、登记信息等大数据查询分析,根据‘产品名称’等关键词,能够快速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经销商。”

  “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帮我们快速瞄准下游企业,这可比我们自己大海捞针找买家效率高多了。”朱伟说。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蔓延,这让产能正在爬坡的浙江出口企业陷入外贸订单被暂停甚至取消的窘境。突然流失的外贸订单和损失的货款,让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在此背景下,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服务能力,帮助出口企业迅速匹配到替代采购方,顺利实现出口转内销。

  在卢军看来,复工复产的每个阶段,产业链的“堵点”和“断点”会有所变化。“复工复产初期,主要问题是缺少原材料、暂时找不到供应商等,这个阶段我们主要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寻找上游‘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如今,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复产,但是有的企业产品出现滞销,这个时候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围绕下游采购市场开展分析,帮助企业拓展销路,与此同时,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海外市场萎缩,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寻找国内的‘潜在采购商’。”

  截至目前,浙江税务部门已为99家省内外贸企业匹配到9238家产品替代购货商,其中5家企业已与购货商顺利签订合同。

标签: 浙江税务;大数据;助企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税收大数据助力出口转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