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疫情期间户外跑步要怎么跑 刚从武汉救援回来的呼吸科医生这么说
2020年04月16日 03:48: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 疫情期间,户外究竟应该怎么跑?

  此前,有专家建议人与人之间最好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但近日,国外一项模拟研究显示,运动时相隔1-2米并不是安全距离。这个实验通过模拟动画显示,左右并排跑时气息向后扩散,不会影响同伴;前后并列跑时,后者会吸入前者呼出的气息;交错跑时,后者也不会吸入前者呼出的气息。所以,并排或前后交错跑比距离2米的前后跑更安全。

  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联系了省立同德医院呼吸科医生郑继生,听他来说说。

  郑继生医生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浙江医护之一,最近刚刚从武汉回来。郑医生告诉记者:“人与人需要间隔的距离是不绝对的。新冠病毒主要是经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只有在相对密闭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含病毒气溶胶(比如在ICU给新冠患者气管插管),才有发生气溶胶传播可能。飞沫传播的距离一般是1米左右,但气溶胶传播的距离就大多了。所以一般情况下人与人相隔1米就相对安全了。而且在空旷的环境下,即使有病毒存在,病毒的浓度非常低,有风的话很快就稀释掉了,所以室外相对是安全的。”

  “并排跑这个我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还得看当时的风向、人员密度等其他条件。”郑继生医生建议,“这段时间想要出去运动,建议去人少空旷的地方,最好是一个人出去运动,不要呼朋唤友。”

标签: 跑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期间户外跑步要怎么跑 刚从武汉救援回来的呼吸科医生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