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给世界一份精彩
——对建设“重要窗口”的认识
2020年04月20日 06:11:54 来源: 浙江日报在线 胡坚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新目标新定位。我们必须进一步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加快把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如何加快实现?关键要回答好两个根本问题:一是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重要窗口”,二是怎样建设这个“重要窗口”。

  应当建设什么样的“重要窗口”?

  “重要窗口”应当具备四个鲜明特征:一是时代性。浙江要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展示中国的崭新形象。二是全面性。浙江要全面、系统、集中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典型性。浙江要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感知中国的一个重要样板。四是内源性。浙江人民要充分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强烈的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要做到“四个展示”:

  一是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模范实践与丰硕成果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思想的统帅与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走进新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浙江致力于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重中之重要成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实践者。要展示学习的形象,大力营造“浙江党员干部爱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将其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展示实践的魄力,用浙江非同凡响的发展成就,让人们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性、正确性,体会这种思想与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强大而无穷的魅力;要展示浙江的经验,为党和国家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

  二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浙江彰显的无比优越性与巨大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历经苦难与辉煌,通过无数次选择才找到的一种真正给中华民族带来希望的制度。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浙江人民已经以自己创造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巨大活力。走进新时代,浙江人民将继续以雄辩的实践成果,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能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制度,是最能给人民带来福祉的制度,是最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制度,也是最有光明前途与灿烂未来的制度。

  三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发展中体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肩负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浙江要让世界通过浙江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推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优越性。2018年,浙江作为一个国土占全国1.1%的省份,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与中国智慧,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发展的省域样本和基本经验。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优越性。浙江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更切实地反映中国发展的本质原因。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优越性。得民心者得天下。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0182元、29876元,分别连续19年和35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浙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是展示浙江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人的精神塑造问题,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总结提炼了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核的红船精神;提出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高度评价并提出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三种精神,都蕴含着奋斗、创造、奉献的精神基因,同时又体现了不同的侧重点。红船精神体现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大陈岛垦荒精神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浙江精神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的精神风貌。浙江作为“重要窗口”,最有世界意义的就是浙江人民的精神力量,这是全世界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最宝贵的文化元素,也是浙江为世界展示的最具特色的发展基因。

  怎样建设“重要窗口”?

  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最重要的是做好以下“五个依靠”:

  一是依靠思想理念的不断创新与升华

  思想理论决定了我们认识的深度、眼界的宽度、站立的高度、解决问题的力度。浙江东汉有王充,南宋有永康学派、永嘉学派、金华学派,明代有王阳明、黄宗羲,到了近现代有章太炎、马一浮等思想家和践行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人民坚守崇尚思想、善于探索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基层治理“枫桥经验”“新仓经验”等。思想上走在前列,是浙江发展一直走在前列最重要的原因与最根本的底蕴。

  今天,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定位,肩负更加伟大的历史使命,需要在思想理念上实现新的升华,解决好“站得更高”的问题。要培养宏大的战略视野与高远的政治站位,将浙江各项工作放在世界范围来分析,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的历史长河中来思考,对标世界与历史进行研判和衡量。要进一步推进思想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创造与新贡献,把浙江打造成最有思想,也最会思考的省份。

  二是依靠精神力量的不断激励与迸发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人民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2015年5月,他回到浙江考察调研,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2016年G20峰会后,他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8年7月8日,他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新使命。这一次又提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窗口”意识,以窗口的担当、窗口的责任、窗口的使命、窗口的形象,以最真挚的感情和最有力的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嘱托,让浙江成为新时代发展最靓丽的窗口。

  三是依靠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与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人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改革发展之路。浙江改革开放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地域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惠不如服务优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地通过改革把自己打造为最大的发展优势。1999年,绍兴上虞在全国最早建立行政审批中心;2004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并进行了第三轮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3年浙江提出“四张清单一张网”;2016年12月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到2019年底,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比例达91.4%。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现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与此同时,浙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出口、出口、进口持续处在全国第4、3、6位。当前,我们要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为突破口,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贸区建设,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把开放的路子拓得更宽更广,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浙江充分体现中国制度的强劲优势。

  四是依靠万众一心的不断努力与拼搏

  浙江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切身体会到“机遇总是打扮成问题来到你的面前”的哲理。发展中面对的都是问题,但问题的背后都躲着机遇,没有问题往往没有机遇,问题越多恰恰是机遇越多。所以,问题从来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面对问题的态度。任何时候,“危机”总是会转化的,对于有的人来说是“危”,对于有的人来说就是“机”。当前,我们面对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是众多的,各种挑战与风险也不断呈现。特别是在繁纷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面对的很多挑战既来自于国内,也来自于国外,所以浙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具备世界眼光与国际视野,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斗争意识。同时,越是困难和矛盾多的时候,越需要我们万众一心,以浙江人民的凝聚力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以整体的力量去克服各种困难与风险。浙江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单位都要把自己打造为“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部分,以每一个细节的精彩构成浙江美丽的画卷。

  五是依靠党员干部的不断示范与带领

  浙江的发展从来都是靠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的领导、组织、协调、带头、示范作用是浙江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浙江数千万人民,如果不凝聚起来就只是一个“数量”,只有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把数千万人民凝聚起来,“数量”就会变成一种“力量”。在把浙江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伟大进程中,党员干部需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擦亮“三服务”品牌,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充分发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的重要作用。在这种示范与带领下,率领全省人民,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辛勤的劳动和艰苦的努力,去擦亮和装扮我们的窗口,给这个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标签: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世界一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