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鲲鹏”飞来“浙”里筑巢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杭揭牌
2020年04月22日 06:01:31 来源: 浙在线 记者 张留 来逸晨 江帆 通讯员 宋桔丽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来逸晨 通讯员 宋桔丽)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后,浙江发力数字经济再添重大载体。4月21日下午,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揭牌,华为携手产业链相关企业集体亮相,标志着浙江将逐步建立辐射全国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系统,打造长三角计算产业新高地。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以鲲鹏处理器为基础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及行业应用等。“鲲鹏处理器指令集、操作系统,以及鸿蒙操作系统,都是以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华为杭州研发所为主研发的。”席间,华为副总裁史耀宏向产业伙伴介绍了一段“鲲鹏往事”,“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也意味着鲲鹏计算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浙江有了温暖的家。”

  当天,华为联合浙企东方通信发布了服务器、PC机、工控机等三款“浙产”鲲鹏产品。其中,“普天天罡·鲲鹏服务器”是基于华为鲲鹏920处理器开发的服务器,面向互联网、分布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企业业务等领域,整机器件全国产化。“这三款产品,已经达到量产标准。”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雄强介绍,相关产品将陆续投向市场。

  立足浙江,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红利辐射全国。之江实验室、大华股份、恒生电子、安恒信息、中控信息、网易、浙大网新……当天,25家浙企和9家高校科研院所,作为产业伙伴参加了揭牌仪式。目前,鲲鹏已与浙江省内近50家合作伙伴完成兼容性互认证,并推出了联合解决方案。“基于鲲鹏处理器,安恒信息10款主力产品取得技术兼容证明,在全国进行测试。”安恒信息信创技术经理姚迪介绍,测试结果显示,由于服务器、处理器等硬件都来自国内企业,产品适配性优良,运行速度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今后,安恒信息更多产品将持续适配鲲鹏生态。

  作为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专业运营方,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同时揭牌。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打造成浙江信息创新及各行业国产化解决方案认证平台、创新及标准孵化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专业培训平台,助力鲲鹏生态体系在浙江壮大。

鲲鹏展翅,释放新动能

江帆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揭牌,将为我省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数字乡村等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产业链安全,中国在基础软硬件及其应用领域实现“安全创新、自主可控”已刻不容缓。值此当头,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致力数字新基建,正与“鲲鹏之志”相映照,蕴含着我国强化自主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雄心壮志。

  鲲鹏落地浙江乃是应势而生。根据预测,2023年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将达1043亿美元,未来全球更有近万亿人民币的市场有待开发,此谓天时。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和拥抱数字产业,此为地利。目前,鲲鹏已与浙江省内近50家合作伙伴完成兼容性互认证,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建、共享、共赢,此谓人和。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有利条件之下,鲲鹏才有底气和力量在浙江振翅高飞。相信鲲鹏展翅,必会释放新动能,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让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浓。

标签: 华为;创新中心;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鲲鹏”飞来“浙”里筑巢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杭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