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市改造升级,给绿植多点包容
2020年04月22日 06:43: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这个春天,杭州天堂园社区二院宿舍的居民有些纠结。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面临改造升级,这本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是,要不要保留爬满小区墙体的爬山虎,成为大家的心结。

  目前改造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如果外立面需要重新粉刷,爬山虎势必就会被处理;如果外立面不重新规划的话,小区两面墙上的爬山虎就能被保留下来。爬山虎去留,事关外立面是否改造升级。

  当然,这主要还得看多数小区居民的意见,毕竟这是一件关系到每个居民利益的事。

  要说这个小区的爬山虎,确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爬山虎把楼房的整面墙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像是给楼房穿上了一件绿衣裳。春夏两季,微风吹拂,涌动阵阵绿色的波浪,煞是好看。身处城市钢筋水泥中的人们难得窗外如此赏心悦目。

  这个小区的爬山虎历史悠久,见证了小区的寒来暑往、物是人非,承载着浓郁的历史气息和人文记忆。

  人有回归自然的天性,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始终有一个“放马南山”的田园梦,也是当人们看到绿意盎然时心情便会舒畅的原因。如何处置人与自然、城市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一个哲学问题,也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

  城市的规划与发展,越来越讲究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城市绿化、公园建设成了现代城市规划的标配,甚至一些城市在进行建设时会有意保留一些自然形态,让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杭州之所以受人喜欢,除了因为有浓郁的人文历史,还有城中有景、景中有城、城景融合的独特气质。

  再来说说天堂园社区二院宿舍的爬山虎,它除了让人赏心悦目之外,还不占地,没有气味,没有病虫害,能够改善环境,降温吸尘。它的存在,本身便是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一种体现。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小区是城市化的一种产物,是工业文明的一种形态,充满了钢筋水泥的冰冷和寒意。但因为有了绿植,有了寒来暑往的五彩缤纷,一切变得充满生机。小区居民在与这些绿植的相处中,满足了部分对大自然的向往。

  据了解,天堂园社区二院宿舍,春天有满墙的爬山虎,秋天有金黄的银杏长廊。无论如何,小区的改造升级,应尽可能把小区里的这些美好给留下来,让城市多包容一抹绿色,给市民多一些亲近自然的机会。


标签: 爬山虎;天堂;宿舍;墙体;社区;居民;改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改造升级,给绿植多点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