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90后用户超一半,大学生最肯掏钱
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
2020年04月24日 06:42: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曦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昨天上午10点,第六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线上启幕。本届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大会主题,以“5G+ 新阅读 新体验”为年度办会方向,旨在不断创新拓展阅读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达288.8亿,同比增长13.5%,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每周阅读三次及以上的用户占比达88.0%。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其中,浙江省杭州连续5年被评为十佳城市。

  全国数字阅读规模达288.8亿

  创作者已近千万

  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达288.8亿,同比增长13.5%,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95%,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用户占比达55.6%,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18~25岁的大学生付费意愿最为强烈。今年春节期间,移动阅读APP日均独立设备数为1.3亿台,超七成用户表示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比平日长出许多。

  内容创作方面,2019年数字阅读内容创作者规模继续扩大,已达到929万人;年轻作者快速成长,90后作者占比高达58.8%。内容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类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改编上,在覆盖人数Top10的电视剧中,文学IP改编作品也高达九席,成为影视剧本的最大内容源。

  技术创新方面,除传统渠道外,数字阅读借助直播、短视频、社群讨论等多种新兴流量平台乃至跨界形式进行营销,使优质内容的传播拥有了更加多样的选择。

  杭州连续5年获评

  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本届大会同时揭晓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评选的“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9年度十佳阅读扶贫项目”、“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及“技术应用创新奖”。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聚焦“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核心价值、注重社会效益、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关照特殊群体”六大方向,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此生未完成》、《诗词来了》、《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应物兄》、《中国铁路人》、《繁星织我意(上)》、《学懂汉字》,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内容创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趋势。

  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主要综合各城市数字阅读用户覆盖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月人均在读图书本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南京、成都、深圳、南昌、杭州、北京、合肥、武汉、海口、厦门荣获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其中,浙江省杭州连续5年被评为十佳城市。

  近年来,杭州充分运用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以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发展,以数字阅读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提升了市民的阅读品质。

标签: 数字阅读;十佳;阅读;杭州;整体市场规模;十佳城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