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保护生态 就是发展生产力
2020年04月27日 06:04:04 来源: 浙江在线 鲁本录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30日在安吉余村考察时指出,“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考察9天之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上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对“两座山”作了系统阐述。2008年,他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实现科学发展,既要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又要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既要追求科技程度高,又要强调绿色内涵深”“不能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核,如今,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绿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大胆进行先行先试,探索生态资源补偿机制,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逐步形成一系列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等一系列重要论断。此次在余村考察,他再次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希望乡亲们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他在考察杭州时又强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这充分说明浙江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密切关注和充分肯定。

  浙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重要任务,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积极进行生态文明观普及、生态经济激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行先试,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浙江经验。

  【作者单位: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生产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保护生态 就是发展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