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6%
疫情冲击季报 月度走势向好
2020年04月28日 05:45: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4月27日,记者从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浙江生产总值为13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6%。

  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不利形势面前,我省一手抓战“疫”,一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细看一季度浙江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轨迹,从月度变化中可以发现,随着复工复产进程提速,经济曲线也由大幅下滑转为逐渐上行。

  以工业为例,1月至2月大幅下降的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3月“转正”,还有了小幅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其中,3月同比增长1.3%,比1月至2月分别回升8.3和19.8个百分点。

  GDP结构中占比最重的服务业也稳住了,尤其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降幅小于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在稳定经济发展中依然起着重要作用。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6.7%和2.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

  同样在3月实现“转正”的还有出口、投资。3月,浙江出口同比增长5.6%,进口同比增长19.7%,且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出口、进口占全国的份额分别提升0.1、0.1和0.5个百分点。投资数据最能说明浙江经济逆势寻机的努力。3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7.1%,尤其重点领域投资加快恢复。

  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制造业中,人工智能产业、健康产业逆势上涨,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和0.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3%和95.6%。其中,石油加工、医药、计算机通信电子、化学原料等技术密集型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

  面对不利形势,浙江力推“五减”行动落地见效。据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减税降费受益企业占“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等级以上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的77.4%。

  除了减负,浙江还大力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热情。3月末,浙江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7.0%,增速比2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8329亿元,同比多增3071亿元。


标签: 浙江;生产总值;服务业;复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冲击季报 月度走势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