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海“借力借脑”推动校企精准合作对接
“联合实验室”专攻生产痛点
2020年04月28日 06:01: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蒋攀 徐铭怿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蒋攀 徐铭怿)连日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刘文教授团队正埋头于双级行星减速器参数理论计算。这是汽车尾门精密减速器里的关键部件。该高校团队在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找到了新的技术“攻关点”,将通过联合攻关将金属材质改成全塑料,这在国内仍属空白。

  “我们一年前就看到轻量化的市场,但材质改变,所有参数都要重新设计,仅靠企业的科研力量,难度非常大。我们在精密减速器传动计算、模态分析及优化、齿轮修形方法上卡了壳。”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校企联合实验,壮大了企业科研力量,预计到今年10月,产品就能研发完成。

  宁海以工业立县,已形成文具、灯具、模具、汽车及零部件、五金机械5个百亿产业。然而,当地创新企业梯队整体能级偏弱,创新能力强、人才基础好的创新型领军龙头企业偏少。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发展优势,宁海提出“借力借脑”,推动企业与高校团队建立精准的联合共建实验室机制。该县科技局基于对县域内企业的了解,帮助企业精准寻找高校团队,建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在生产一线找痛点、找难点,联合攻克。这种小范围、精准对接的合作模式弥补了企业创新研发的弱项。

  企业为高校提供产业支撑,也加快了高校科研的产业化。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先进塑性成形技术团队依托“数字化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研发柔性内高压成型技术,并在企业的生产线上进行试验,短短半年时间便完成了科研到产业的转化。该技术使汽车涡轮增压消音器壳体生产从4道工序减为一道工序,且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了15%,成本降低了70%。企业依靠这项新技术,拓展了新产业,年新增销售额1600多万元。


标签: 团队;联合;浙江大学;高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合实验室”专攻生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