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找到适合自己的突围路径
2020年04月28日 06:03:45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杭州余杭区借助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区领导化身“带货主播”;宁波北仑区扎实做好增资扩产文章,遴选100家优质汽配企业对接上海整车市场;温州龙湾区抢抓新基建风口,创新推出了“云端谈判、线下代办”招商模式……在日前召开的浙江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10个县(市、区)结合新目标新定位,分享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招招过硬、事事有成,令人印象深刻。这既是一场亮相比拼,也提供了学习契机。

  具体到一市一县、一乡一村,危是什么、机是什么,难以一概而论,因为每个地方的资源禀赋各异,发展基础有别,都有各自所需面对的实际情况。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气之势;赵括兵败长平,败在纸上谈兵。时间变了,地点换了,决策也应调整。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在所难免,一个地方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突围路径十分关键。

  眼神要瞅准。能辨别清楚形势,从而及时把“危”化解掉、把“机”把握住,这体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眼力劲儿。不妨多向外看、向内看、向后看、向前看。向外看,看清时代发展大势,看看别的地方都在做什么,学习借鉴;向内看,看清自己所拥有的和所缺失的,所面临的困难和所隐藏的机遇,对症下药;向后看,看清发展脉络和历史文化,一任接着一任干;向前看,把眼光放长远,为地方长远计,为群众利益计,一步一履总关情。

  手上要有活。如何化危为机?如何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成转型升级的过程?这都不是简单的事情,最终都要体现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上。决策对路了,往往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势头。比如,同样是农业大县,有的县可能农产品销售难,有的县可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难,有的县可能面临“两山”转化难,切不可照本宣科、东施效颦。要善于抓住“牛鼻子”,找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自己的比较系统的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批实质性问题。

  脚上要沾泥。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5天,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带领干部群众锁风沙、战旱涝、兴水利;为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所熟知的谢高华,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前提是了解民情;最近,不少干部率先垂范,录视频搞直播,这也是接地气、知民情、帮民困的好方式。台上的掌声和鲜花,只能用台下的汗水和艰辛换来。凡是能够把工作做出色、被群众认可的干部,无不是经常深入基层,全身心沉下去,脚上沾满泥土味儿。省委也多次强调,要深化“三服务”,广大干部要注重调研,要去一线。

  面对逆境,要敢于突围。然而,如何更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可能要因人而异。此次发言的10个县(市、区),在“两战”中表现突出,都有“几把刷子”。其他县(市、区)既要学习他们的经验,也要找到并走好自己的路。各人的责任,各人要领好;各人的事情,各自去做好。没有最好的路径,也没有最快的路径,只有最合适的路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政策要求,方能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担当,打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局面。

标签: 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风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找到适合自己的突围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