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好生态变出好产品
2020年04月29日 06:00:27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日前,安吉县发布“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通过“两山银行”,生态资源也能像商品一样,有价值、能流通、可交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强调: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建设“重要窗口”,浙江须不断拉高标杆,全面拓展更高含金量的“两山”转化通道。

  作为浙江践行“两山”理念的新成果,“两山银行”以创新形式拓宽了转化通道。“两山银行”是浙江基层实践创新的产物。之前,云和县曾在去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两山银行”。云和着重于“两山贷”,即将生态信用作为金融信贷产品的前提和优惠条件。安吉则将全域范围内可交易的生态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更着重于“交易”。从内容上看,“两山银行”的适用范围颇广,不仅包含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还包括与之相关的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等,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这些都是“两山银行”的目标资源资产,也都将成为“两山”转化的丰富资源。

  新形式源于新探索,新探索重在解决新问题。一直以来,安吉都是浙江生态资源价值转化的一张金名片,探索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但现阶段,这种转化仍然存在碎片化的不足,集约化、品牌化程度仍不够高,成为约束实现高水平“两山”转化的瓶颈。

  “两山银行”的创新,瞄准的正是“两山”转化碎片化的短板问题。通过对区域内碎片化生态资源资产进行摸底、确权、评估后,由“两山银行”选择合适标的,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起到生态资源“零存整取”的作用。这“化零为整”的背后,其实是让生态资源走上品牌化、集约化发展之路。目前,安吉计划以“两山银行”为依托,整合建立起以“‘两山’农品汇”“安吉白茶”“安吉冬笋”等核心品牌为主的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把好生态变成好产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两山银行”这一创新探索给我们以深刻启示:绿色发展之路不仅要一以贯之,更要不断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我们需要以更高质量的“两山”转化来实现更高效益的经济发展。“高质量”里包含着更丰富的要求,不仅要打响“环境美”的形象品牌,更要打响“产业兴”的实践品牌和“机制优”的经验品牌,注重创新生态价值转化的体制机制,引导建立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相关制度,培育拓展生态金融、绿色市场交易等实现生态价值的新路径新机制。

  对标“重要窗口”担当、不断深化“两山”实践,我们必须保持锐气和闯劲,将先发优势不断转化为领跑优势,把浙江“两山”转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标签: 两山银行;生态资源;生态;安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好生态变出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