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影像致敬与纪念——“战疫2020”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影像展开幕暨图书首发
2020年05月09日 05:23: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潘海松 孙潇娜 严粒粒 拍友 赵晋杭

4b17abad6b4c68cd28bc4b93f6ba9ba9_0.jpg

  浙江援鄂医疗队的部分队员在展览现场自拍留念。

  浙江在线5月9日讯(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潘海松 孙潇娜 严粒粒 拍友 赵晋杭)徜徉现场,移步易景,影像定格带来的震撼,是眼神中的坚定动人心弦,是归来时的笑颜灿烂如春。5月8日上午,“战疫2020——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影像展开幕式暨图书首发式”在杭州市西湖艺创小镇举行。

  本次影像展是浙江省首场抗疫影像主题展,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以“战疫2020”为主题,现场展出了300多幅记录浙江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纪实图片以及一些视频作品,还有艺创小镇文创青年所创作的抗疫海报,表达对白衣战士、干部群众等抗疫英雄们的敬意。

  由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主编的大型图书《战“疫”2020——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全景记录》,日前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这场抗疫影像主题展,就是精选了这本图书的精华内容,由“守护生命”“科学防控”“我的担当”“温情定格”“春回大地”五个板块组成。此外,展览现场还开辟了展示杭州市西湖区开展疫情防控的“西湖使命”区域,展现了西湖区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疫的精神状态。

  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舟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以及执飞援鄂包机任务的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机组人员,也都来到影像展现场。主办单位向各医院和长龙航空赠送图书。

  在展览现场,一位参观者在照片前留影,笑得灿烂、自豪,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叫杨志强,来自舟山医院。前一天,他和同事们专程赶到开幕式现场,就是为了看看被影像记录的自己,当回忆起援鄂归来时的激动瞬间,他动情地说:“看到这些照片仿佛又回到了武汉,回到胜利归来的那天,我记得那天夕阳特别漂亮,还没下飞机,在机舱时我就忍不住哭了。”

  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领队刘利民在《重生》这幅照片前驻足,他告诉记者:“当时照片中的这位病人,来的时候是被抬着入院的,病情非常危重,他在病床上想的是如何捐献器官,内心对自己已经放弃治疗。而在治疗20多天后痊愈出院时,他走着离开医院,向我们队员鞠躬致谢,影像就定格在那一刻,这也是第一个真正从我们病房里出院的病人。”

  在“春回大地”板块,一名援鄂医疗队员正与接她回家的浙江长龙航空公司的机组乘务员合影留念。长龙航空一名机组成员告诉记者:“我对援鄂医疗队员的承诺不能忘,护他们逆行,接他们回家。”机组的其他成员也穿着制服来到现场,他们也是这次战疫中勇于担当的人。

  本次影像展将持续到6月30日,广大读者可以免费参观。

标签: 浙江;影像;医疗队;展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5/W020200509500219635590.png

以影像致敬与纪念——“战疫2020”浙江抗击新冠肺炎影像展开幕暨图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