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把热爱“玩”成大事业 看这些浙江“后浪”精彩进击
2020年05月18日 20:04: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王增军 策划 屠晨昕 编辑 袁龙海 设计统筹 黄昕 设计 张恬怡

  徐逸,出生于1989年,18岁考入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金融软件公司担任项目主管。

  但不到一年,他就辞去了这份很多人眼中的好工作,因为那不是他想要的。

  徐逸是个重度动漫迷,喜欢漫画的他,一直有个愿望:建立一个动漫极客平台,一个可供大家吐槽的优质平台。

  把爱好变成事业,是许多人的梦想,只不过能做到的人很少,但徐逸做到了。

  2009年6月,哔哩哔哩网成立,2018年公司在美国上市,同年与腾讯展开战略合作,2019年,迎来阿里巴巴入股……

  “宅男学霸”徐逸和他的伙伴们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巅峰时刻。

  出生于1990年的孙书剑,可谓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在共青团中央近日公布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孙书剑榜上有名。

  更难能可贵的是,博士还没毕业的他科研履历也早已“干货”十足——

  浙江大学学生科协主席;

  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

  承担9型18颗卫星的研制任务;

  和3位教授一起提出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载荷方案夺得一等奖;

  发表两篇领域内顶级期刊SCI论文……

  孙书剑的本科专业是水声电子信息工程,与航天八杆子打不着。

  但自幼就对宇宙星空抱有浓厚兴趣的他,主动选择跨学科加入了学校的航模队。

  凭借自身的兴趣和潜心钻研,本科期间他就在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赛等多个重大赛事中斩获桂冠。

  本科毕业后,命运的安排终将孙书剑推向了他热爱的航空航天领域,他被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金仲和教授团队选中,来到浙大航空航天学院继续深造。

  从此以后,他愈加坚定了从事航天事业的决心。

  在皮星二号研制任务中,孙书剑担任两个分系统的学生负责人,并在发射任务中担任发射调度。

  “那段时间经常在凌晨被一个电话叫回实验室,通宵更是家常便饭,最长的一次曾连续测试四天四夜。”

  艰难过后,收获成果的甜蜜也是常人无法体会的。“火箭发射升空的瞬间,团队的师生都激动地热泪盈眶,都说就像把自己的孩子送上了太空一样。”

  梦想的力量永无穷尽,正如太空的浩瀚无垠,这个正在浙江求学的“后浪”终会厚积薄发、向心而行,将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不断迈向更远、更深的地方。

  1987年出生的龚斌磊,可谓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年轻有为的他不仅担任着浙大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还入选了浙大“百人计划”。

  因兴趣而萌芽,为爱好而入行,龚斌磊无疑是求学、科研道路上的幸运儿。

  2009年,还是浙大农业经济管理系大三学生的龚斌磊,就参与了对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的调查。在此基础上,他在大三前就完成了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影响在杭农民工务工收入的因素研究”》并获得了浙大优秀毕业论文称号。

  龚斌磊说:“第一次发现,专注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多么地愉快。”这在他的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决定今后要走科研的道路”。

  首位在能源经济三大刊均独立发文的大陆学者、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2019年破格晋升浙大长聘副教授……

  如今,这位年轻的学术达人正如《后浪》中所说的那样,在自己挚爱的社会科学领域乘风破浪、奔涌前进。

  1985年出生的陈昱安,是个帮孩子们“造梦”的天才老师。

  他拒绝了STEAM教育机构的高薪聘请,十余年来,坚持无偿教育,利用信息技术课教学之余,担任学校机器人社团辅导老师,无偿教育、研发时间超过了900个工作日,并多次将个人劳动所得捐献给社团建设。

  他怀揣冠军梦想,探索出一套既符合学生个性特长,又具有学科特色的机器人教学模式。

  他所带领的新世纪机器人社团,拿冠军拿到手软——

  2017、2018、2019年夺得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VEX-EDR工程挑战赛冠军;

  2015、2016、2018年夺得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预选赛VEX-EDR工程挑战赛中学组中国冠军;

  2015年首夺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EDR工程挑战赛中学组冠军;

  2019年斩获世界机器人锦标赛VEX-EDR工程挑战赛中学组冠军。

  今年1月7日晚,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陈昱安被授予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

  虽然已经是创业公司的负责人,曾旭明依然略显青涩、言谈腼腆。

  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Wish中国区官方认证讲师,还曾受邀出席Wish深圳年会并分享经验,且连续两年参与了Wish官方运营手册的编写。Wish平台,是近年来跨境电商界的一匹黑马,用户群体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

  2013年,曾旭明考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和许多同学一样,一开始,他对自己的未来发展非常迷茫。

  2015年,大二时,学校组织的一次电商平台知识培训让他茅塞顿开,也让这个思维活跃的男生搭上了Wish平台和跨境电商的快车。

  正是从此开始,他来到慈溪市崇寿镇“跨境电商园区”,在老师和企业师傅的共同指引下,运营孵化跨境电商项目,开启了追逐梦想的历程。

  2016年,曾旭明大学毕业,2017年他带领的公司团队完成了8000万销售额。

  青春因梦想而多彩,梦想因青春而绚烂,逐梦路上总有荆棘,但这个90后大男孩正用自己的勤恳与胆识,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热爱“玩”成大事业 看这些浙江“后浪”精彩进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