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车市强势回暖,终结连续21个月下滑之势
2020年06月03日 05:23: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燕

  4月沃尔沃销量同比上升二成多,创出历史新高;

  5月展厅客户一天至少十多波,最少一天订车也有4辆;

  豪华品牌4月销量同比增长12%,5月依然持续高增长……

  浙江第二季度的车市,捷报频传。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车市经历了寒冷的一季度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增长2.3%和4.4%,一举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滑。而刚刚过去的5月销售数据虽然还没出炉,同比增幅或比不上4月,但形势依然相对可喜。

  4月销量创新高

  展厅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说起近期车市表现,浙江元通元瑞汽车总经理朱冰不免喜形于色:“4月沃尔沃销量同比上升二成多,创出历史新高。5月上旬延续4月的热销势头,展厅客户一天至少十多波,最少一天订车也有4辆。”在他看来,车市最难熬的时间过去了。

  上周三,记者来到浙江申通、米家别克、广汽本田古田店等展厅,只见各展厅客流明显超过3月。在米家别克店,杭州江干的陈先生准备置换新车,正忙着向销售顾问询价。他说,早就想换车,因疫情拖延下来,现在车市促销多了,新车也陆续上市,换车好时节来了。同样想买车的小汪看中了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他说自己预算20多万,想买轿车,但他老婆喜欢7座suv,两人一时间思想没统一,所以还会再观望一段时间下单。

  汽车营销专家、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对四五月的车市表现满意。他表示,“4月客流量超过去年同期不少,销量也同比增长8%以上。”据他观察,这两个月来,豪华车市场恢复最快,其次是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如平均车价15~20万元左右的车型最受欢迎,成交量占到七成左右。

  统计数据也表明,豪华品牌4月销量同比增长12%,5月依然持续高增长。这与豪华品牌的用户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有关,改善型消费、置换升级趋势依旧,使得豪华车成为最先复苏的消费领域。

  六七月份可能再度低迷

  三四季度再迎旺季

  四五月份的车市为何会迎来小阳春?

  浙江元通元瑞总经理朱冰表示,与一季度推迟的刚需终于得到释放有关;其次,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特别是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对于处在寒冬的汽车行业来说,得到了更长的回暖时间与更多的自救空间。

  地方政府也纷纷加码政策扶持。3月,杭州市发布《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一次性增加两万个小客车指标。毫无疑问,在国家省市等消费政策的助推下,汽车市场正在加速恢复。同时,各车企为了消化库存,大幅让利,如上汽集团几乎所有品牌都参与了购车享受五五折优惠活动。再加上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车企开始压库等,令车市再现久违的增长。

  进入5月,全国两会的召开,为疫情影响下的全年车市走向定下了向上基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有望令未来的新能源车、商用车和县域汽车市场,得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行情会一如既往地好下去吗?营销专家张建业表示:“短期内会有一个下降现象,车市将在接下来的六七月可能再度进入低迷状态,毕竟刚需已有所释放,海外供应链断供也成为事实。”事实也有显现,杭州一家豪华品牌4S店销售总监说:“进入5月,车市增速有所减缓,特别是5月下旬,客流不减,但成交率下降了,感觉观望的人在增多。”

  对更远的未来,业内行家是看好的:车市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第三季度后期和第四季度,车市将如期迎来旺季。因此,从长远看中国车市依然乐观向上。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车市强势回暖,终结连续21个月下滑之势